九、 威嚴國度 – 羅馬尼亞

九、 威嚴國度 – 羅馬尼亞

7/15(六) 晴天  布達佩斯(匈牙利)到蒂米索瓦拉(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面積約 24 萬平方公里,人口大約 2千萬,大多是羅馬尼亞人,早期也受羅馬帝國統治,後來成為蘇聯與歐洲各國爭奪區域。第二次大戰後成為蘇聯的附庸國並實施共產制度,1989 年爆發革命改執行社會民主政治,2004 年執行全國選擇總統、2007 年加入歐盟。在歐洲算是實行民主制度較遲的國家,首都 “布加勒斯特” 還有點戒嚴的氛圍。

蒂米什瓦拉是羅馬尼亞西部主要城市,巴納特地區的歷史首都,市區面積129.2平方公里,人口約 33 萬(2006年)。其人口以羅馬尼亞人為主,該城長期受哈布斯堡王朝統治,深受奧地利文化影響,有「小維也納」之稱。以醫藥、機械和電子產品著名。它是第一個使用電燈作為街道照明的歐洲城市(1884年)。(取自 wiki)

汽車行走路徑(Google 導航)

交通、住宿:搭車、旅館 (Savoy Hotel)

敘述:接下來的行程旅行車不允許進入(羅馬尼亞、馬其頓、科索夫、黑山、阿爾巴尼亞),昨天郭兄與王兄就將車子開到維也納寄放朋友家,再搭車回布達佩斯。今天兵分兩路,一組人員搭火車直接到布加勒斯特(羅馬尼亞首都),另一組搭露營車前往,距離蠻遠的,搭火車 18 小時,會比露營車早兩天到達。我選擇搭露營車前往。

早上 9:00 多露營車出發,有兩位夥伴沒搭上火車,回來一起搭露營車。進入羅馬尼亞邊界時,海關不知為何拖延了一個多小時,再給每人一張入境允許書,到東歐第一次遇到海關這麼嚴格,也稍感觸到不自由的滋味。

進入羅馬尼亞之後,感受到街道並沒有那麼乾淨、那麼整潔,看起就有不富裕的樣子。但還保留歐洲人的風味,路邊喝咖啡、吃晚餐。但教堂風格大不同,曾是蘇聯統治,被迫接受東正教。

雖然這裡是個小城市,但已有單車道,人民看到我們都很好奇,怎麼會有黃種人來。建築風格與中歐大致相似,都屬於城堡式格調。

進入東歐第一次遇到邊界關卡,不知為何等了很久。期間還看有位先生與官員大吵架,我們很怕被阻擋。
到了 “蒂米什瓦拉” 城市,它是個小地方,我們並沒有規劃到此遊玩,只因路途太遠在此過夜再走。
到達時下著雨,入住旅館後出來走走,順便準備晚餐。遊街道可看出還是保有歐洲風格的羅馬建築風格。

我們在路邊小攤買個煎餅,很多人買口味還好。這裡教堂就與匈牙利等其他國家有所不同,大多屬於 “東正教” 格式。本以為是受蘇聯統治才信奉此較,看了 Wiki 才知道早期羅馬尼亞人原本大多信奉此教。
此行到過的不管城市或小鄉下,大多有一個生活廣場或舊城區,每到夜晚許多居民或遊客在廣場上用晚餐或喝咖啡,生活模式很悠哉,讓人羨慕。
天氣放睛了。
鴿子不怕人

7/16(日) 晴天  蒂米索瓦拉到布拉索夫(羅馬尼亞)

布拉索夫位處羅馬尼亞中部,居民約 30 萬人,以羅馬尼亞人為主,大多信奉東正教。當地著名的「黑教堂」,就吸引了很多外國遊客到此參觀。此外,布拉索夫保留著一個傳說是「吸血鬼德古拉」住過的布蘭城堡,令很多遊客紛紛慕名而來。布蘭城堡位於布拉索夫布蘭鄉(約 30 公里路程),是當地一個著名旅遊點,古堡估計價值2500萬美元,原屬瑪麗王后所有,1938年傳給女兒伊萊亞娜公主,1948年被當時的政府沒收。(取自 Wiki)(可惜我們趕行程沒進去參觀)

汽車行駛路徑,約 300 公里。

交通、住宿:搭車、旅館 (Drachenhaus Hotel)

敘述:清早我倆起來跑步,到舊城區觀光人民都友善,城市還算漂亮,回來後天也較亮,我們再沿旅館前的河邊跑,歐洲人也少在河邊釣魚,這邊就有了,到了 8:30 左右回旅館用早餐,再搭車前往布拉索夫(羅馬尼亞第二大都市)。

今天開了 300 多公里,休息 3 次才到布拉索夫(高速公路在整修),這裡也是一個觀光勝地的古城,我們住的旅館是 200 年古蹟。這裡道路狹小,露營車很難停,後來停在旅館後面的山坡上。還是碉堡式建築,道路狹小,進入碉堡後裡面非常寬大,有店家、住宅,像中國的大雜院。

入住旅館後,就到舊城區逛逛(離旅館很近),最有名的是黑教堂,據說是吸血鬼的故鄉。我們旅館進入後都是庭園式,感覺上與外面差異很大。大家決定要嘗試一下羅馬尼亞的晚餐,找了一家在地下室的餐廳,外面看起來不起眼,進入餐廳後嚇了一跳,地下室餐廳大約有 200 多坪的樣子,而且非常漂亮,以前可能是軍械庫、防禦工程或大酒庫,就不知道了。羅馬尼亞食物還不錯,大家吃得很開心。

早上起來,我們到 “蒂米索瓦拉” 街道上跑步。
清早沒甚麼人
旅館前面有一條”Bega River” 河流,還是有小型遊船。早上有幾位當地人在釣魚,歐洲很少見。這裡有單車道,在此跑步很舒服。

早餐後,搭車離開這個城市,繼續往東走。
進此門即是 “布拉索夫” 舊城區 Old City,裡面建築物大多是古蹟。
道路都非常狹小,我們找不到停車位,只好將車子停在後山上。
還好,走下來就是旅館了。
旅館是 200 年古蹟,外表看起來沒甚麼,裡面非常寬大,也是碉堡式建築。
整頓後,到舊城區街上逛逛。

黑教堂原屬羅馬天主教(這裡算異數),供奉聖母,始建於14世紀末,據推測是在1383年與1385年之間,是由該市的德國人修建,為羅馬尼亞主要的哥德式建築,以及該國最重要的路德會教堂之一。每個星期日,該市小規模的德意志人團體仍在此舉行禮拜。

後面是聞名的 “黑教堂
“黑教堂” 正在整修,不得進入。實在太大了,我們只好用廣角鏡照。
歷史博物館前廣場
歷史博物館前廣場
街道每棟建築都是古蹟。
晚餐到一家道地羅馬尼亞餐廳,它在地下室,內部非常寬大(大約 200 坪)、漂亮。

以前可能是酒窖,一定是貴族的居所。

7/17(一) 晴天  布拉索夫到布加勒斯特(羅馬尼亞)

布加勒斯特是羅馬尼亞首都,有「小巴黎」之稱。面積約228平方公里,人口近200萬。它是羅馬尼亞最大的城市,也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若以人口計算,布加勒斯特是歐盟第六大都市。

汽車行走路徑(Google 導航)

交通、住宿:搭車、旅館

敘述:我倆清早 6:30 出來跑步,到舊城區、旅館後面山上,清早沒有觀光客拍照很漂亮,山上可以窺視全市,風景漂亮、空氣也新鮮,也有許多本地人來跑。旅館早餐在地下室用餐,真的是城堡的地下室,看起來應該是古時候酒窖的格式,很有古早味。10 點開車出發,途中經過一個旅遊勝地,有許多遊客可惜我們趕行程,並沒有下車,到了下午 2 點才到布加勒斯特,搭火車夥伴已等很久了。他們說這裡很恐怖,星期日整個城市好像空城,許多地方不可以隨便進入,尤其是有如美國 5 角大廈的人民宮,更不可靠近。Check in 後將單車組裝起來。

休息一下,騎車到人民宮照相,很宏偉但不可靠近(其實可以的,我們被唬了,靠近照相沒問題),再到舊城區走走。看到許多古老建築與滿街的酒廊,歐洲到處都是這樣,連羅馬尼亞也不例外。在舊城區我們找到正宗東正教教堂,不大但很古老,有修女在看守。我們進入朝拜了解一下,他們也信耶穌,但注重彩繪(天主教重視雕刻、雕塑),裝飾也有東方人的品味。看起來,物價不貴,人民生活沒也中歐富裕,但非常友善。還未來之前,大家都說這裡很恐怖,我也不知為何?晚上大家一起到中國餐廳用餐。

我倆清早在 “布拉索夫” 街道上跑步;
後面是 “修道院
文明博物館前廣場

 

 

旅館後的 “坦帕山“,有登山步道,早上許多居民來此運動,由山上看下去風景很漂亮。
山上下來,看到 “東正教” 教堂。

早餐後,繼續往東前進。
中途休息一下。
中午吃麵包,我在旅館隔壁商店買的,真的不好吃。
進入了 “布加勒斯特” 城市。
入住旅館後,大家將單車組裝起來,再出來逛逛。這就是聞名的 “人民宮”(舊名共和國宮),是羅馬尼亞共產黨建設,僅次於美國五角大廈的全世界第二大建築物。
還是到 “舊城區” (Old City) 逛街

原來是銀行,已改為博物館

不知為何,這間小小東正教教堂有許多遊客(有修女看守),我們也進去看看。
歐洲 “舊城區” 大多如此,有許多戶外餐廳。
晚上大家到一家中國餐廳用餐,解饞。
大家談到來這裡很恐怖,許多地方不可以亂走,有戒嚴氣份。

7/18(二) 晴天 布加勒斯特城市之旅(羅馬尼亞)

交通、住宿:騎車;旅館

敘述:早上 6:00 出發到城區與旅館旁的公園跑步,8:30 左右回來用早餐。公園裡還有許多人在慢跑。跑步時,發現每一棟古建築都插有兩個旗幟,我想是政府單位,並且有警衛駐守,白天看不出來,清早沒有人就看得很清楚。尤其公園的角落還有士兵駐守,我想政治不安穩,怕人民暴動才是他們的危機。

早餐後與夥伴一同騎車到郊區”赫拉斯特勞公園“,來回約 40 公里。途中感觸到羅國交通的恐怖,單車道大多被停放汽車,根本無法騎行,汽車也不會禮讓單車。還好人民大多很友善。

大家騎單車出來旅遊
到達”赫拉斯特勞公園“。

享受一下日光浴。
郭兄有點累了。

旁邊有一間博物,也是古蹟。
博物館前的小湖。
博物館有城門與瞭望台,往下看的景色。
到了 “凱旋門“。羅馬時期建立,原來為木質,1936 年修建而成。
大家合照一下,對不起背光。在這裡遇到一位德國年輕人,他說今年(2017) 九月要到台灣,參加泳渡日月潭。很敬昂!!!
東正教教堂
回來後,大家整裝到 “舊城區” 用晚餐。
感受一下歐洲人生活。戶外沒座位了,只好到室內的地下室。
餐廳表演羅馬尼亞舞
音樂節奏很快,跳得很輕盈。

我點 “德國豬腳
還加啤酒,太好了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