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文化交樴 – 索菲亞 (保加利亞)

十、 文化交樴 – 索菲亞 (保加利亞)

7/19(三) 晴天 布加勒斯特(羅馬尼亞)到索菲亞(保加利亞)

保加利亞是位於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上,素有 “玫瑰之國” 稱謂。玫瑰主要產地是在國土中央的登薩河谷,此谷有「玫瑰谷」之稱。此地暖濕的氣候與肥沃的土壤,為玫瑰花的生長提供了最適宜的環境條件,長達一百多公里的河谷則幾乎種滿了玫瑰花。經過300多年培植,盛產7000多種玫瑰,成為吸引各國旅客的旅遊勝地。每年6月第一個星期日,在中部小城卡贊助克會舉辦規模盛大的玫瑰節,此時的城市附近的玫瑰谷遍地是盛開的玫瑰花,爭奇鬥豔,花香四溢。玫瑰姑娘們會將摘好的玫瑰花編織成花環獻給遠道而來的旅人,還會把花瓣扔向人群。(取自 Wiki)

玫瑰酸奶葡萄酒是保加利亞的三寶,保加利亞也是世界最早生產葡萄酒的國家之一,幾乎每家每戶都會這種手藝,這裡的葡萄分紅,白兩種,至今有100多個品種。

搭跨國火車到索菲亞(保加利亞)

交通、住宿:搭火車、旅館 (Ramada Hotel)

敘述:這次輪到我們搭火車,其他車友坐露營車,先出發了。同樣的,大清早我倆出來跑步 2 個小時,早餐後搭 12:45 的火車到索菲亞(保加利亞)。火車在羅馬尼亞邊界暫停了一段時間,海關人員上來收護照下去蓋章,之後再送回來。同樣的,進入保加利亞邊界也有海關人員來收護照(台灣免簽證)。火車還算平穩適合長途旅行,沿路看著玉米田、向日葵很漂亮。火車大約 22:10 到達索菲亞,露營車早已到達。旅館就在火車站附近,有游泳池、賭場。

大家需徒步到火車站,對布勒加斯特最後行禮。由旅館門口看起來它也是古色古香的建築物。
大部分行李給露營車載過去,我們只要輕裝即可。
路上看到的是古蹟建築。
很像 “油畫” 的建築物,讓我們對羅馬尼亞更為敬昂。
市區公共運輸工具 – 電車。歐洲所有城市幾乎都這樣。
經過一個露天市場,有點像台灣南部的菜市場。
這家 “亞洲市場”,林老師有來買 “泰國泡麵“,真的不好吃,跟台灣的差很多。
到了火車站了,人潮洶湧 !!
很面熟的商店,走過的地方都有。
準備上車啦 !!
還有餐桌,不愧是跨國火車。還有臥車箱,但看起來亂亂的,我們還是坐座位比較好。
風景很漂亮,搭火車很輕鬆、很悠閒、很好的。

7/20(四) 晴天  索菲亞城市之旅(保加利亞)

交通、住宿:徒步、旅館

索菲亞София、Sofia保加利亞的首都和最大城市,2006年人口約 1200 萬。俄土戰爭結束,保加利亞成為獨立民族國家後,索菲亞才成為該國的首都。索菲亞亦可指俄羅斯彼得大帝異母姐妹攝政,蘇菲亞是以女神為名的城市。也有一說「Sophia」一詞來自希臘語,意為「智慧」,索菲亞就是智慧之城

索菲亞保留了許多有價值的古蹟,不同文化與宗教背景的政權在這裡交錯,在此可同時東正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等宗教建築和平共存,歷史堆疊出索菲亞豐富而多樣的城市風貌。擺脫蘇聯附庸及共產政權之後,脫胎換骨的保加利亞在 2007 加入.歐盟後更快速發展。

敘述:上午 7:00 到旅館游泳池游泳,這裡沒有開放式 spa,太冷了老婆受不了先回房間休息,我游了約一個多小時。早餐時,大家再討論行程氣氛非常不好,我們選擇明天搭火車(夜車)到伊斯坦堡(土耳其)。早餐後,我們到火車站購票的路上,經過  Bus 車站的時候,Michael 臨時決定到 Bus 站看看是否有長途國際客運可搭,很幸運地找到一家明天早上 9:00 開往伊斯坦堡(土耳其)的班次,我們就購買車票,不用再搭火車夜車了。購票後,大家結伴到舊城區徒步區走走,此地區都是歷史古蹟,各種宗教教堂共存,真是一大奇蹟。繞完之後,老婆累了先回旅館休息,我自己走到到索菲亞第一大東正教堂(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遊客很多),後來車友們也來這裡。感覺到他們重視壁畫,與天主教差很多。

旅館旁邊有家賭場,昨晚在 Michael 盛情邀請下,我幫他輸了 10 歐元。
很奇怪,我家 “車子” 怎麼跑到這裡。(Outland)
幾位夥伴一起到公車站購買到 “伊斯坦堡” 的跨國客運車票。

購完車票後,大家心情比較平靜,結夥到索菲亞舊城區走走。

後面是 “聖索菲亞教堂” (天主教)。
索菲亞雕像(Saints Sofia Statue)廣場,很可惜,索菲亞雕像在對面街,沒有照到。

班亞巴希扎米亞(清真寺 )
聖佩特卡地下教堂(東正教)。底下是地鐵車站,據說建構地鐵時,發現這裡都是古蹟,還特定將它保存下來。
班亞巴希扎米亞(清真寺)

玫瑰,酸奶,葡萄酒是保加利亞三寶,索菲亞有許多賣玫瑰水的商店。玫瑰水太大瓶了,老婆很想買玫瑰精油,店員說,一滴玫瑰精油可以泡成約 1000 cc 的玫瑰水,非常昂貴,因此作罷。
休息座椅。(需買咖啡啦)
還是保有歐洲人的風味(路邊咖啡、餐廳)。

走太久了,媽媽累了先回旅館休息。我獨自亂走走,才發現不僅舊城區有各種宗教的建築物,到處都是。這讓我非常感動,可見歐洲人對異教文化的寬容度很高,這在別地區可能很難存在。就以中國歷史而言,當一個朝代取代另一個朝代時,一定稱舊朝代是暴君,將其所有皇宮燒毀,不然就說舊朝代地理風水不好,才會毀家滅國,還是要燒毀。新的朝代為了展現他勤國愛民,則再招募民工建立新皇宮,比以前更壯觀、風水更好。

俄羅斯教堂(俄羅斯東正教)
走進大教堂的路邊,有許多賣耶蘇畫像的攤子,又好像走進基督教堂似的。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占拜庭式),非常壯觀,我手機無法拍照,只好用 GoPro 才行。
教堂內大多壁畫。我們越往東走,發現教堂內妝漸漸改變,中歐地區比較重視雕刻,往東壁畫的裝飾越多,到這裡幾乎都是壁畫。
教堂外有許多全副武裝的軍人,可不能隨便的。
酸奶” 也是保加利亞三寶之一,老婆很想嘗嘗味道如何,玲瑯滿目太多了,寫甚麼看不懂,隨便買一瓶回來試試,真的 “不合口味“(太酸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