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清真寺之鄉 – 伊斯坦堡(土耳其)

十一、清真寺之鄉 – 伊斯坦堡(土耳其)

7/21(五) 晴天  索菲亞(保加利亞)到伊斯坦堡(土耳其)

土耳其:它是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國土包括西亞的安納托利亞半島、以及巴爾幹半島(素有東歐火藥庫之稱)的東色雷斯地區。人口大約有 7 千 8 百萬人,以土耳其人占大部分,大多信奉回教。在歷史上常看到的蘇丹帝國鄂圖曼帝國大多發生在這個地區,是文化古國之一。境內有些多歷史古蹟,尤其在伊斯坦堡內最多,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地。到目前為止,土耳其的民主政治一直被懷疑(還未被同意加入歐盟),人民生活水準比台灣低一些。

搭跨國客運路徑

交通、住宿:搭跨國客運、住旅館(Hotel Santa Sofia)

敘述:我早上 5:40 起床到舊城區晨跑 1 小時,早餐後即與車友一起到 Bus 總站搭車。過兩國邊界時都要檢查,尤其是土耳其邊界,它不屬於歐盟國家,我們須事先在網路上申請簽證,並列印下來,入境時拿給海關人員看。進入土耳其之後,感覺上與保加利亞大不同,看起來沒有那麼進步,人民膚色接近黃色的亞洲人。搭露營車夥伴說,在進入土耳其境內時,海關官員一直刁難不給通過,英文又差無法溝通停頓很久,最後花了 150 歐購買保險才讓通過,這也算另一種敲詐的手法。

伊斯坦堡時,交通非常亂,人很多很亂(紅綠燈是參考用的),很不簡單問到如何搭地鐵到旅館附近。當我們地鐵出來時,滿街都是人,原來這裡已接近藍色清真寺,是很熱鬧地區。這裡人大多不守交通規則,汽車也不會禮讓。已很晚了,我們在路邊用餐才回去,感覺非常貴,後來才知道我們在大巴剎市場門口用餐,難怪那麼貴。找到旅館與露營車人員會合,他們也是剛到,整路塞車還未晚餐。

跨國 Bus 會在中途讓客人下來上廁所,但每人要 0.5 歐元。
土耳其海關接受檢查。(還未到達海關之前,Bus 有停在一家免稅商店門口,有位小姐看我們都沒買東西,就請 Michael 幫她帶香菸(可能他較帥),他當然不敢(說不定裡面有毒品)。
等待很久時間,休息一下。
不知為何,機場 Bus 並沒有到斯坦堡,在此下車,我們都搞不清楚位置,但商場很熱鬧,很不容易找到一位會講英文的當地人,再帶我們去捷運站搭車。
出了捷運站後,看到土耳其國旗,終於到了,很高興。
Richard 用平板導航往旅館方向前進。
路邊攤販很多,很像台灣 20 年前的街頭。
交通真的很亂,人很多,過馬路很困難。
很不容易到達旅館附近,隨便找一間路邊餐廳用餐,很貴的。後來才知道是位於大巴札街口。

終於到達了旅館,就是這間。旅館等級普通,環境衛生還好,沒有早餐。停車場很遠,還限制許多。優點是離藍色清真寺很近,算是最熱鬧的地方。

7/22(六) 晴天 伊斯坦堡城市之旅(土耳其)

伊斯坦堡簡介:它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亦是該國的經濟、文化和歷史中心。它位於馬爾馬拉海和黑海之間,橫跨歐亞大陸,經濟和歷史中心位於歐洲一側,有三分之一人口居住於亞洲一側。其人口達到1440萬,為全歐洲最大的城市群,全市轄區面積5,343平方公里(2,063平方英里),是世界上唯一橫跨兩大洲的城市。它最初名稱為「拜占庭」、「君士坦丁堡」,在東羅馬滅亡前,突厥人已將君士坦丁堡稱為伊斯坦堡。有許多古蹟建築,到處都有清真寺,不愧是 “清真寺之鄉“。

遊覽範圍

敘述:早餐後集合前往藍色清真寺,其建築宏偉讓人驚嘆,進入前還要加套衣服,不可以太暴露、穿牛仔褲也不行。之後,再到地下水宮,燈光昏暗很難照相。出了地下水宮在路邊用餐,有男學生要求與老婆合照,又有伊斯蘭女士又要求老婆合照,同伴開玩笑要負責收費了,可惜我不在現場沒拍到。午餐後再到蘇丹宮廷參觀,也是很大很宏偉,停留時間很長。

下午再到大巴剎市場,進入時嚇壞了,東西很多大都很漂亮(燈光的問題),地方很大必須記住由哪個閘門進出,才能回到原位。逛到最後歸納起來,大多賣圍巾、地毯、燈飾、手飾與紀念品,只不過是店很多就是了。眼看就知道,這地方東西買不得,很會敲詐亞洲人,滿口中文就是減低您的戒心。老婆看上一條開價 600 里(約台幣 3000 元)的圍巾,降價到 150,我們要求 100 不成,老婆堅持不買作罷。晚上主辦人訂在餐廳聚會,真是不好吃又貴,到底是觀光地區,不值得。

藍色清真寺 Blue Mosque(蘇丹阿何密特清真寺 ):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及鄂圖曼帝國的清真寺古蹟,據說因室內磚塊所用的顏色而被稱為藍色清真寺,它結合了鄂圖曼建築及拜占庭教堂兩個世紀以來發展而得的精粹。

君士坦丁堡競技場前的石碑。真的很高、很大。

藍色清真寺入口
進入之前須檢查,女士需包頭巾與穿長衫,男士不可穿短褲,也要包起來,表示對阿拉的尊重。
內妝富麗堂皇。

人潮洶湧
老婆與 Richard 真的很像姊弟,個性也差不多(不喜歡動)。

外觀看起來很壯觀。

路上遇到一位單車騎士(左邊第二位),他說預計騎到德國,可敬 !!(王兄一直玩他的腳踏車,好像沒有生氣的樣子)

地下水宮殿( Yerebatan Sarayı): 美其名是宮殿,實際上是地底水庫,在拜占庭時期由君士坦丁大帝初建、查士丁尼一世動用了7000名奴隸修整擴大完成。這裡的原址是個教堂,在火災發生之後才將地下改建蓄水池,所以地下水宮殿又有「沉默的宮殿」、「教堂的蓄水池」之稱。當時為了建立攻不可破的城池,封閉城牆堡壘抵禦外憂時,也得解決內患–「水源」。因此建立引水道將20公里遠的草原水源引至地下宮殿,水宮抽出來的水再送往君士坦丁堡各地,當被敵軍圍城時供應民生用水來源。據說地下宮殿的水儲滿可供當時全城的人使用一個月。

地下水宮殿入口。(沒有導遊帶,就離藍色清真寺不遠,沒注意還是找不到的)
水宮內很清涼,真沒想到,僅僅是水庫而已,竟然蓋得這麼壯觀漂亮,柱子、牆壁都雕刻得很漂亮,還有許多雕刻裝飾。

郭兄夫婦
林兄夫婦
循階梯上去是出口(裡面許多地方施工,燈光又暗不好照相)
中午大家在水下宮殿對面用餐(自行攜帶麵包)。此時幾位當地年輕人,找老婆照相 (他們是學校出來宣導的,說沒看過這麼漂亮的女士,真的嗎?)

聖索菲亞博物館  ( 聖索菲亞大教堂 ) 是查士丁尼大帝建造,它曾經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東正教、天主教教堂,後來 奧斯曼土耳其人攻佔君士坦丁堡 (伊斯坦堡 ),它保留大部分的建築加以改建,再加上伊斯蘭教色彩成為實實在在的清真寺,甚至成為土耳其興建清真寺的最佳典範。九百多年來教堂為基督服務四百多年則為伊斯蘭教所使用,不同的宗教在相同的位置敬拜各自的神,可以說是建築與宗教的文化奇觀。(如在中國則燒掉重建)

我們逛完了水上宮殿後,在路邊用完午餐,即步行到聖索菲亞大教堂
外觀看起就很壯觀。
售票口處往內看。
排隊買票進場。
進來了 !!
由外牆看起來年代已久。
進入的走廊就夠嚇人了。

走著、走著,真的很累。
看起來,媽媽精神較好。

此壁畫很多人朝拜,抱歉!! 我看不懂。
花紋很壯觀、又細膩。

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巴扎之一,有至少58條室內街道和4000多間商鋪,每天吸引的顧客介於25萬到40萬之間。它最初由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修建於1455年到1461年,以首飾,陶瓷,香料,地毯店而聞名。許多攤位分類集中經營,例如皮衣,黃金首飾等等。大巴扎在16世紀蘇丹蘇萊曼一世在位期間大為擴展,1894年經歷了大地震後重建。大巴扎包括12個主要建築物,擁有22個門。(取自 Wiki)

沿著電車旁道路即可到達,不會很遠。這條路最熱鬧,行人很多。
大巴扎入口處,需記好哪一個門進入,否則會迷路。
人很多,跟好不要走失。
商家大多隨便喊價,老婆看上一條圍巾,由 600 喊到 150,老婆生氣不買了,看一看就好。
還有加水站。

7/23(日) 晴天 伊斯坦堡城市之旅(土耳其)

交通、住宿晨跑、搭遊船、旅館

敘述:早上 6:00 我出來晨跑,到清真寺、港口過橋,橋上有許多人在釣魚,也到皇宮後花園。空氣新鮮,沒有遊客照相很清楚漂亮。大家 10 點集合到港口搭船遊海。船遊走歐、亞大陸之間,風景大多是看清真寺外貌,沒有什麼特殊。一直到下午四點才下船。下船後,我們到橋下市集瀏覽,人真是多大多賣吃的東西,烤魚三明治,沒吃到很不甘心。

這裡人民與中歐大不同,除了膚色較黃外,穿著也差很多。男士服裝顏色較重,以黑、深藍、黃居多,女士大多包頭巾,甚至包到剩下兩顆眼睛,顏色比較深(大多以黑色為主)。還有許多年輕伊斯蘭小姐,包到剩下眼睛又帶墨鏡,也在自拍,難道知道那是自己嗎?晚上又到土耳其餐廳聚餐,亂加價有被騙的感覺。

早上獨自一人起來晨跑,清真寺景色大不同,很美、很安靜。

加拉塔大橋,我原以為過去就是亞洲,結果不是,還是歐洲,也是伊斯坦堡市區。橋分為上下層,上層是道路,下層大多是餐廳。
橋上有很多人在釣魚。(太陽出來後就較少人了)
我過橋後沿著海邊跑幾公里後折返。
居爾哈尼公園,原為托卡比皇宮的花園,後來開放為公共公園。內部廣大很漂亮。
隨便看一下,急忙回旅館吃早餐,準備搭船遊覽。
回旅館用完早餐,大夥一起到船公司,準備搭船出去遊覽。
上船嘍 !!
大家排排坐。
由船上可以看到許多清真寺,真是”清真寺之鄉“。

中途靠岸,我們利用此時間購買 “大甜甜圈 “(有一個特殊名稱,忘記了) 當午餐。我看許多當地人都吃這個當午餐,我們也入境隨俗。
在船上可以看到一邊是歐洲。另一邊是亞洲,大家都說不一樣,但我看起來差不多,宏偉的建築都是清真寺
下船走回旅館,經過藍色清真寺,甚麼時候看都不一樣。

7/24(一) 晴天 伊斯坦堡城市之旅(土耳其)

交通、住宿:  晨跑、騎車、旅館

敘述:上午 6:30 與老婆出來晨跑,讓她看看清真寺的真貌。回來吃早餐之後,再騎車過橋觀光,對面才是真正的土耳其。胡亂地走了一圈,不巧進入一間清真寺,學習人家如何禱告,好像他們每天禱告的時間不同,會公布在清真寺門口,一天好像 5 次,又以鐘聲提醒信徒。裡面沒有任何圖樣,只有地毯與屌燈。人車真的太多很難騎行只好回旅館,終於在橋下買烤魚三明治當午餐,味道不錯。

很無聊,到了下午 5 點左右自己再出來走走,反正這裡我已很孰悉了。到了藍色清真寺附近,看到許多人往寺裡跑,我也跟進去學人家禱告,我終於來到全世界最大的清真寺禱告,很幸運。

伊斯坦堡主要景點都走完了,但還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優閒渡過,清早與老婆到皇家公園跑步。
難得!! 很有禮貌 !!
早餐後,我們騎車通過 “加拉塔大橋” ,看看當地人的生活情景。觀光旅遊客較少來到這裡,大多是本地的商業區域,我們最喜歡遊覽這種地方。
商店所賣的東西大不同,與 “大巴札” 大不同。這邊最吸引人的是 “頭巾“,每位 Lady 頭上都有一條,又最明顯,它的變化性當然會更高。老婆又看上一條,很別緻但材質普通,她還是不要,很難侍候的。
走著 ! 走著,經過一間清真寺,沒有守衛阻擋我們就進去了。庭院清涼、乾淨,很舒服,還可以洗臉、加水。
入口有一個禱告時間的標示牌,原來禱告時間是隨季節而變,很神奇。
旁邊還有一個 “藍色清真寺” 的模型,好像未來也要改建成這樣,但我看地方小了一點。
禱告堂的入口
雖然小教堂,但內裝也不含糊,已有幾位當地人在此禱告,但我想應該是流浪漢才對。
接近中午,比較多人了。您看哪麼多當地人一大早就吸著水煙、喝著土耳其茶,真的過著很悠閒。但大多是男士,女士較少(同樣也吸水煙)。
過橋回旅館路上(有許多海鷗)。我終於說服老婆買了 “煎魚三明治” 來享用,很好吃。但要吸水煙,老婆強烈拒絕。
我們這團成員大多是老弱殘兵,邀他們去洗土耳其浴,沒人敢去,真沒味。洗完澡再出來逛逛。
看到路上許多當地人快步走進 “藍色清真寺“,我也急忙跟進,原來禱告時間到了,我也進去和他們一起禱告,這是我第一次在清真寺內禱告,很幸運又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清真寺,很難得。老婆 “服裝不整” 只好在外面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