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_11_10 日本福岡馬拉松

2019_11_10 日本福岡馬拉松

  • 跑旅日期11/08 ~ 11/12  (五天四夜)
  • 活動項目全程馬拉松、起跑:08:20、限時:7 小時、限額:12000 人
  • 起跑:福岡市天神(渡邊通天神十字路口)附近、終點:糸島市交流廣場志摩館
  • 回程搭接駁車
  • 選手:張秀玉、應緩團:粘添壽 (腳受傷殘念)
  • 飛機虎航、住宿西鐵格蘭登酒店。
  • 費用:兩人約台幣 45000 元(不含報名費,含一瓶免稅 wisky)
  • 行程:
    • 第一天(11/08)高雄(15:23) => 福岡 (21:55)、入住旅館。
    • 第二天(11/09)上午馬拉松報到、下午逛天神地下街。
    • 第三天(11/10)馬拉松活動、晚上慶功宴。
    • 第四天(11/11)搭電車遊覽柳川、太宰府天滿宮。
    • 第五天(11/12) 遊覽田神社、博多,搭機 – 福岡(19:55)=> 高雄(21:55)。
  • 成績:張秀玉 – 總排名第 1208  (限額 12000 名參加)

第一天:2019_11_08 遠征福岡 – 小港國際機場

敘述:我們搭 15:23 直飛福岡的虎航廉價航空,只買一個行李托運就夠了。事先有做功課,下飛機後到客運第 2 號站牌搭高速客運到天神,旅館就在天神站附近很方便。真沒想到往博多站也是 2 號站牌,就這樣我們搭錯車到博多,有位台灣旅客很客氣跟我講下車後,搭地鐵很快就回天神,但我們還是搭市內公車到天神,入住旅館。

小港機場 Check in 後,我們到台灣人壽櫃台買平安保險後,進入候機室。(回高雄 2 天後才收到保單,真懷疑萬一出事會收到保單嗎?)
登機口裝飾很漂亮。
遇到幾位同樣參加福岡馬的高雄跑友,大多利用此機會帶家人去福岡玩。
領完行李各自奔波了。我們因搭錯車耗了一點時間,還好沒有被 “遺失“。
手機導航找到了 “西鐵格蘭登飯店“,到了才知道這麼高級,門口有許多排班計程車,我自由行從未住過這麼高級的旅館,可能是我提早訂(報名抽籤就訂),不然可能住不起。
Lobby 很豪華,很多服務生向我行禮,讓我很不自在。
沒訂機上餐點,又忙碌一段時間,很餓。出來覓食,才知道旅館在天神最熱鬧的 “新天盯“旁邊。找一家 “吉野家” 吃晚餐,算是來福岡的第一餐。

第二天:2019_11_09 馬拉松報到 – 福岡消防局表演

敘述:早餐後,步行去福岡役所前廣場報到,遠遠就看到很多人排隊,我們到 “外國人” 櫃台報到。報到後觀賞消防局表演,再到地下街走走,購買食物回旅館。(我腳不舒服不能走太久,委屈老婆了)

報到完畢,領到號碼牌與 Polo 衫。
除了選手號碼與姓名外,”G” 代表出發前集結群組,”14” 代表寄物車的號碼。需在選手手冊上尋找 “G” 集結位置在哪裡,有 A ~ K 群組,到時候人很多很難找。
假裝一下完賽。(我也有號碼牌哦!!)

現場有 “福岡消防局” 音樂表演。

表演曲目大多與防火知識有關,並隨時介紹消防器材以及使用方法。我個人認為非常好,利用此機會接近民眾,讓市民感覺非常親近。(總比猛男、美女秀好)

報到之後,還是地下街、新天盯逛逛。
買些水果,此時正是出產蘋果的季節,很脆很好吃,又便宜。

第三天:2019_11_10 媽媽獨自挑戰 – 福岡馬拉松

敘述:這場是媽媽第二次挑戰全馬(初馬是今年高雄馬),原計畫我陪她慢慢跑,七小時一定足夠,很意外我腳受傷,她只好自行挑戰。清早我帶她去寄物、找到集結位置、上完廁所,就讓她自行處理了。我行動不便整天在旅館等候。直到媽媽完賽並搭接駁車回天神時,我再去接她。

來得早,寄物車還沒有很多人。
超過時間,集合區就關門,兩位高雄來的跑友被關門只好到最後 “K” 集合區排隊,難怪最後以 6:55 完賽,很慘。
還有輪椅組,他們先出發,只有 5 公里。看起來大多比較嚴重的殘障人士。
出發了,但要經過晶片拱門可能需要 10 幾分鐘(人太多看不到媽媽了)。

加油 !! 人很多速度很快,媽媽不知不覺跟著別人跑,大約 6 分速
精神不錯、跑姿標準 !!
最漂亮的 “啦啦隊“。
前 20 公里只有加水站。
經過無敵海景 !!
看到攝影機了,打招呼一下 !!
後 20 公里補給品就多了 !!

震撼人心的鼓聲,讓我們士氣更為高昂,加油 !!
精神還好
撐住 !! 快到終點了 !!
最後以大會時間 5 小時 37 分 32 秒(晶片時間 5:31:57)完賽,太厲害了 !! 我還從未破此紀錄!!
媽媽 !! 辛苦了,滿懷笑容、很有成就感!!
精神很好 !! 面帶笑容,福岡馬 !! 讚啦!!
大會補給前 20 公里只有水, 20 公里後水果、點心、烤麻糬、、讓您吃不完,很豐富。滿滿跑道的加油團,讓您雙腳停不下來,非常感動。
等接駁車、搭接駁車回天神就耗了 2 小時(太遠了),我到西鐵天神站等她。原計畫到餐廳慶功,但我行動不便(沒跑的人)因此作罷,順便到超市買些熟食回旅館,洗澡、用晚餐。

第四天:2019_11_11 柳川、太宰府觀光

敘述:原計畫今天睡到中午,再到福岡近郊玩玩。但老婆認為身體狀況還好,應該可以提早出門,又考慮到我行動不便,儘量搭車比較適合。我們從網路上查到可以購買天神到柳川、太宰府的西鐵電車套票,還包含柳川遊船費用,每人 3080 日幣,便宜。因此,我們購買了套票搭西鐵電車直達柳川,遊船後再搭電車回太宰府,最後再由太宰府回天神,一天的行程剛好滿滿。

我們搭乘 9:30 特急列車到柳川,大約 50 分鐘,我上車後才知道特急和普通是相同的列車,只不過停靠的車站多和少之分,價錢也一樣
列車到站,滿滿人潮,日本人口也大多集中在都市,全世界國家都一樣。
到達柳川站後,西鐵有接駁 Bus 帶客人到 “松月乘船馬頭“,我們在此下車,上個廁所再上船(說明書寫遊船時間約 70 分鐘)。
同行一對夫婦已上船,他們是高雄來遊玩的,不是來跑馬拉松。
來過的人大多不會再來。河的兩岸不是住家房子,就是工廠,我有點懷疑是否是家庭、工廠廢水往河裡排。可能來的不是時候,沒有甚麼花。河水不深,但河道很多,貫穿整個柳州城,可能是早期的護城河。
船夫很辛苦,又要解說、又要唱歌,很可惜我們都聽不懂,只有聽到 “ありがとう “時,趕快鼓掌。
遇到台灣遊客的船,他們走不同的河道,船夫也唱不同的歌。
大約 60 分鐘之後,我們在 “御花下船碼頭” 下船,我們步行到 “六騎碼頭“,等待接駁車將我們載回柳川車站。
可能是 “星期一“,開門商店不多,沒甚麼遊客。我在 “” 等待,媽媽到處走走(跑馬拉松的人還可以走),她買的一些水果回來,結果接駁車滿位,我們再等待下一班。
我們再搭西鐵電車,返回到 “二日市” 轉車到 “太宰府“,去遊覽 “天滿宮“。
表參道” 有許多商店,遊客還不少。
整街都是 “梅枝餅“,它是燒烤的麻糬包紅豆,裡面沒有梅子哦,每只 130 日幣,我們各吃一個(很節省的啦)。

請日本小姐幫我們照相,希望 “神牛“也是 “金牛“,摸摸祂期望可以保佑我賺大錢(很難的啦)。
前面即是 “天滿宮“。

我們進去學日本人鞠躬拜拜,投幣。

原計畫今晚到 “中洲屋台居酒屋” 用餐,體驗一下全日本最大的夜市,無奈我走太久了,腳很難受只好再到超市購買晚餐回旅館(對不起,老婆)。

第五天:2019_11_12 福岡郊區觀光、搭機回高雄

敘述:今天是跑旅最後一天,計畫早上搭地鐵到附近景點看看,下午再搭地鐵到機場。

從地鐵路線看起來,第一站到唐人街下車,再步行到大濠公園福岡舊城,再搭地鐵到中洲川町,參觀東長寺擳田神社,再搭地鐵回天神拿行李,最後到機場,好像很順的樣子,都在天神、博多附近。
唐人町,體驗一下當地人生活情形,我們較不喜歡到觀光商場,好像有點脫離現實生活的感覺,這裡比較接近我們的生活。
賣蔬菜、水果攤子,目前已十點多了,量還不是很多。

賣肉的攤子,看起很乾淨衛生。
賣果子店攤子,我們買了三個 “福滿”(麻糬包紅豆),每個 150 元(日幣),比天宰府貴一點。
賣魚貨的,環境還可以。
還有 “整骨“,不曉得有沒有健保,如果有,我就進去給他瞧瞧 !! (老婆也需要)
大濠公園
網路上說這裡是福岡市民最喜歡運動的地方,果然不錯,有許多選手練習跑步,教練騎著腳踏車旁邊趕人。
湖中有許多小島,利用橋連接起來,老婆去走就好,我在岸邊等。
年輕小姐穿著傳統服飾,注意一下,我們看了許多相同場景,都是 “中國觀光客“,我也搞不懂。
我們再搭地鐵到 “櫛田神社“參觀。
許多日本遊客,再模仿他們祭拜(沒有投幣) 。

準備離開吃午餐了。(櫛田神社 神門)
走著 !! 走著,不知覺已走到 “櫛田表參道“,原來這裡就可以到捷運站,我們剛才繞了一大圈。
終於享受到 “博多拉麵“了,真的不錯,還是鹹了一點。用餐後,我們拿取行李後,搭地鐵到機場。
福岡馬拉松” 再會吧 !! 雖然這次我沒有參賽,但也給我一個快樂的跑旅假期,尤其媽媽破 PB 更值得慶祝,明年再來吧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