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復健之路

漫長復健之路

我在 2019_11_3 菊島跨海馬拉松中跌倒,導致左腳掌骨裂受傷,醫生說需打石膏兩個月或穿輔助鞋,我選擇傳統治療加復健。老婆連續參加諸羅山半馬(女甲組第一名)、杉林溪半馬、日月潭半馬、菊島跨海半馬(女甲組第一名)、日本福岡全馬、屏東半馬之後,身體過於勞累抵抗力降低,導致帶狀泡疹(皮蛇)併發疼痛不堪,吃了許多消炎止痛藥。我倆雙雙中標休養了近兩個月,眼見日本京都馬已迫在眉頭,趕緊忍痛出來練習。

還未受傷之前,我倆在早上鳳山園藝所跑 10 公里,跑速大約在 7:25 ~ 7:35 之間,復出之後不管怎麼努力跑都介於 8:25 與 8:35 之間,照此速度京都馬是無法完賽的(限時 6 小時),而且腳踝疼痛一直無法消除。我將此困擾告訴復健醫師,他檢查後說那麼久沒運動,全身筋骨僵硬如再強迫跑步的話,難免會發生二次傷害,需柔軟身體之後再運動會較安全。接著,復健老師教我們做一些簡單的拉筋方法,總算找到解決方法,情況也漸漸改善。復健之路真的遙遠,難怪有許多跑友受傷之後就漸漸淡出,很可惜。

此次經驗告訴我,運動固然很好,但過量導致身體勞累、免疫能力降低,可能讓病毒有機可乘入侵併發各種疾病。尤其對我們這些資深者,本來免疫力就較低,如再太勞累的話,真的不是很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