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聖母升天之地 – 札格瑞布(克羅埃西亞)

十四、聖母升天之地 – 札格瑞布(克羅埃西亞)

8/1(二) 晴天  雅典 – 維也納(奧地利) – 札格瑞布(克羅埃西亞)

除了到十六湖外,還到上述標明地方,大多沿著亞里亞斯得海岸。

克羅埃西亞:位於中歐、地中海和巴爾幹半島交會處首都與最大城市為札格瑞布。其領土面積約 5.6 萬平方公里(台灣 3.6 萬平方公里),2017年克羅埃西亞人口約為415萬人(台灣 2300 萬人)。雖然該國土地面積不大,但大多沿 “亞得里亞海” 沿岸,擁有超過1000座島嶼,每到夏季整個海岸充滿了汽車,露營車,滿滿的人潮真是度假勝地。我還未來克國之前,總認為它是一個較不發達的國家,因租車保險問題,讓我們無法進入某些國家,只好停留在克國漫渡時間,讓我有深入觀察這個國家的機會。的確首都 “札格瑞布” 不比高雄發達,但遊覽之後,發現該國有深厚的文化、資源豐富、人民友善、觀光發達讓我敬畏。

由雅典搭奧地利航空到維也納,再開車到 “札格瑞布”。

交通、住宿:飛機、開車、旅館

敘述:清早搭機場 Bus到雅典機場,搭 7:20 奧地利航空班機到維也納,到達時郭兄的朋友已將休旅車開到機場等我們,取車後直接開往克羅埃西亞國。開了一段很長的距離終於到達克羅埃西亞的首都札洛瑞布,進入 i-hotel 已經下午 3:30,大家都很累,而且天氣非常熱,大家到街上換一點克幣,到超市買些東西回來當晚餐,都到我房間聚餐。

另一批夥伴昨日已開露營車往黑山方向,我們輕裝到機場搭飛機。
維也納氣氛就很不一樣了,”神偷奶爸” 久違了。(在雅典沒見過)
郭兄的朋友早就開車來機場等了,我們準備了一些禮物,她不願意收,很尷尬的 !!
這次旅行,我們維也納來了三次,很無言,照個像吧 !! 取車之後,就一路無言開往 “札格瑞布“。

8/2(三) 晴天  札格瑞布(克羅埃西亞)晨跑

札格瑞布:(薩格勒布、Zagreb是克羅埃西亞的首都,同時也是全國最大城市,人口約 100  萬人,是克國唯一超過百萬人口的城市。它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城市,保有許多歷史古蹟,最震撼人心是 “聖母升天堂“,非常莊嚴高大。

晨跑到舊城區路徑 (約 8 公里)

早上我倆 6:00 出發,跑到 8 公里遠的舊城區遊覽,沒想到這個國家道路乾淨、交通便利,有完善的地鐵,舊城區有壯觀美麗的表演廳、還有高大的聖母升天教堂,讓我們非常驚訝。回到旅館用早餐已接近 8:30 了,大家討論行程到 10:30 再開車出發(以下行程記錄於下一篇,此篇僅記錄札格瑞布城區活動)。

清早預定跑步到 “舊城區” 參觀,早上沒人最好了。
我們開車大多僅看到這種大馬路,其實電車在歐洲很發達,我們經過一個電車圓環,該圓環四通八達我們差點迷路,問當地人才跑上來。(很可惜沒照到電車圓環)
這是”札格瑞布” 中央公路,Google 說直行就可以到舊城區。

 

我很想上去搭,媽媽說不行。(她甚麼都怕)
看到 “米馬拉博物館“,則舊城區就到了。

國家演藝廳 (Croatian National Theater) 非常龐大,我們找了很多角度才入鏡。應該是古蹟才對。
街上許多商店都還未開門。
應該是一位大思想家的雕像,找不到它的資料可以報告,對不起。
我喜歡跟偉人合照的,我也來一張。
歐洲各地的舊城區幾乎都是這樣,充滿了餐廳座椅。還未開始營業。
耶拉西奇廣場(Trg Bana Josipa Jelacica)”前,是整個舊城區的交通樞紐。

札格瑞布主教座堂是一座天主教堂,是克羅埃西亞天主教會的中心。現在的正式名稱則是 “聖母蒙召升天主教座堂“。入口左右兩側的高塔高105米,是克羅埃西亞最高的建築物。該教堂始建於1094年,在韃靼入侵時曾在1242年被毀,在13世紀末時按照哥德式建築風格重建,經過歷史戰爭幾次的變動,最後還是回復原來哥德式。

其實,我來這裡之前並沒有做功課,只知道舊城區有很多古蹟值得觀賞。無意中看到此教堂讓我們感動了很久。的確,很靠近天堂,跨步就可以進入天堂了。
在聖母的面前,凡人渺小了許多。
旁邊的建築物也古色古香。

8/11(五) 晴天  十六湖 – 札格雷布(克羅埃西亞)

以下兩天日記是由十六湖回到札格雷布所寫。旅行車因保險問題禁止進入某些國家,造成我們需在克羅埃西亞流浪好幾天,這一天開始行程已離開限制區域,以後大家可以一起行動了。

清晨我獨自一人出來跑步,跑到接近十六湖的後山上,由山頂往下看風景很漂亮。跑得不錯大約山路 16 公里左右。回營區,收營帳、整理行李上車。

住進 H-hotel,也將單車組裝起來,有人徒步、有人騎車到舊城區走走。這裡我來過,離旅館不遠,我們徒步去,在聖母升天教堂前廣場遇到他們,回來到超商買些熱食(雞腿與烤魚),感覺上今天晚餐最豐富。

還是很懷念 “哲學家”。

教堂前的標誌,也是很高。
終於鼓起勇氣走進去,裡面莊嚴華麗,我也坐下來靜思一下,宗教的力量真讓人敬畏。

8/12(六) 陰雨天  札格雷布城市之旅(克羅埃西亞)

上午 6:00 起床,我倆又跑步到舊城區與後山,回來已 8:30 左右(至少有 10 公里)。早餐後,與他們搭車到這裡最高頂 slieme 山。Google 導航將我們帶由後山登上,可能是汽車路線,耗了許多時間才到山頂。可以看出來這裡是當地人登山聖地,很可惜老天不做美,到達時雨下得更大,一片霧濛濛看不到任何風景,無奈急急下山,又很快就經由舊城區回到旅館,雨還是下個不停。

中午午休到 4:00 左右,雨已經停了。我與老婆騎車沿著單車道路到舊城區,並往山上騎,一直到沒有單車道,這樣胡亂騎了一陣子,感覺上不錯可以好好觀光該城市。

回來故意到火車站地下街買點熟食回來(聽說有賣烤雞),但我們想整隻烤雞吃不完,買雞腿就好了。受享受了一頓美好晚餐。

又晨跑到這裡了,清涼安靜許多。
聖母升天教堂對面就是 “德拉茲水果市場(Dolac Market)”,很繁榮,我們買了一些水果回去。
舊城區逛逛。

我很喜歡裡面的玩偶,很像中國娃娃,但老婆說不可以買,照個相回去看就好。

回去休息後,無聊還是騎車出來逛逛。

途中遇到 Michael,告訴我們火車站旁有超級市場,裡面有烤雞,我們買了幾支雞腿回來當晚餐,已經很豐富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