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之用 – 慧根的泉源

無用之用 – 慧根的泉源

父母:『參加啦啦隊有甚麼用?』、『學鋼琴有甚麼用?』、『打棒球有甚麼用?』、、『讀書最重要啦 !!』、『等您考上國立大學要甚麼有甚麼 !!』,果真如此嗎?早期美洲印度安人和台灣原住民沒有文字,以結麻記事、傳誦祖先英靈事跡來延續歷史,這對打獵耕種有幫助嗎?蒙蔽時期,鄉間說書解夢、看戲聽曲,這僅是民間風俗嗎?看似『無用』,但它們是培養『慧根』的泉源。

多數人認為學習『有用』的東西,才能培養競爭力,提升工作能力,是這樣嗎?懂得很多、知識豐富就能解決問題嗎?自古以來,能人除了須具備豐富知識之外(『智識』),更需敏銳的觀察力與辨識能力(『慧根』),才稱為高『智慧』。

培養深厚的慧根並不容易,除了成長背景的薰陶之外,還需要不斷的修練。修練慧根需處處觀心、不斷的吸收『無用』的知識才能達成,閱讀閒書就是培養慧根最佳途徑。除此之外,可利用『無用』的活動來培養鬥志力、意志力、學習與同儕相處。依照自己的興趣參加啦啦隊、網球隊、或各項活動,都是培養慧根的機會,怎能放棄呢?

有用』就如刀劍,修練得好能鋒利尖銳、削鐵如泥。『無用』就如刀柄,看似無用確能讓刀劍揮灑自如,沒有它則鋒利的劍就如同破銅爛鐵般。

我遇到許多高等學歷的朋友,學問豐富但處事能力低落,甚至無法與人相處。他們大多僅選擇『有用』的學習,對『無用』的東西不屑一顧。如此很難在社會上立足,生活也不快樂,切記、切記。

雖然透過『無用』可以訓練心智,但也需適可而止,切勿迷失自我,究竟要將『無用』轉換成『有用』並非容易,不是人人可以做到,也不是您喜歡就可以達成的。(如:無法利用刀柄來切水果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