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走過必須留下痕跡 – 職場密技

凡走過必須留下痕跡 – 職場密技

職場上如要遇到某項工作需要特定人物才可完成,這種工作是非常稀少的。大部分是任何人都可以完成的,只不過完成時間多寡的問題,能力強者短時間內可以達成,能力較差的人也許需要長時間,甚至失去了時效才完成。主管為了安全起見,當然將工作交給有能力在短時間內完成者。另外,大家都相信經驗豐富者,能力也就較強且能快速達成任務,這與聰明才智、學識豐富好像沒有絕對性關係。但工作久了,真的有經驗嗎?有人工作了 10、20 年還是一知半解,您相信嗎?

由此可見,職場上首要任務是,如何快速讓自己成為經驗豐富者。甭想別人會傳授工作經驗給您,也很難傳授,唯一的方法是『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培養自己』,將您所從事過工作的過程紀錄下來,下次遇到類似的事情馬上可以拿出來參考,就能快速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切勿『每一件事情都從頭開始』,而將『每一件工作都成為下一次工作的延續』。

我們必須建立自己的『知識資料庫』(Knowledge Base),將您曾經做過的事情分門別類記錄下來,有空的時候檢視它有何不妥的地方,下次遇到類似的工作,相信您已經成竹在胸了。

也許您會說,隨時隨地遇到那麼多奇奇怪怪的事情,如何記錄它,再說重複遇到相同問題的機會不大。但我可以告訴您,每一個職位大多固定於某領域範圍,能接觸到的大多是相似工作重複著,除非您變動工作崗位或職務,否則少有機會碰到其它挑戰。

凡走過必須留下痕跡,不要讓自己白走一趟』,這就是職場密技。累積自己的經驗培養自己,就可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至於如何建立個人 Knowledge base,則依個人喜好並沒有常規可循,但越簡單越好,不要為了它弄垮自己。以我個人經驗,買一本 20 元的筆記本隨時隨地記錄著、辦過的案子複製一份再分門別類存放著、將每次活動照片與計畫內容分類目錄儲存,就這麼簡單。

多年來,我不僅將我的工作經驗記錄下來,甚至閱讀到認為對自己有用的文章或書本,都會記錄下來。其實,我資質並不好,小學、中學成績都很差,我就利用此方法培養我自己。我常遊說同仁製作翻轉電子書,得到的回應大多是每學期上的課也許不一樣,做了也是白做。其實,30 年內留在原來系所、不到外校兼課,期間所教的決不會超過 10 門課,變化很大嗎?太抬高自己了。您不累積自己的教學經驗,每次上課都重頭來不是很辛苦嗎?所教的大多被原作者牽引沒有自己的東西,怎會進步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