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掌 – 消除媽媽的疼痛

魔掌 – 消除媽媽的疼痛

媽媽這次身體微恙的過程大致如此:起初媽媽發現左胸肋骨下疼痛,以為是神經痛,不太理會它。後來越來越痛,去看內科,拿了消炎止痛藥,吃了沒有改善,再去看中醫,他認為在期門穴疼痛有可能是膽結石。建議去看肝膽科醫生,經超音波掃描肝膽正常,判斷可能是肋骨膜發炎疼痛,又給了止痛藥。隔天半夜痛得很嚴重,到長庚急診,經心電圖、X 光、抽血檢查都正常,打了止痛針又拿了許多止痛藥回來。心想,既然是肋骨發炎則找外科醫生看看,外科醫生診斷是肋骨發炎沒錯,再拿回許多止痛藥。幾位朋友曾經得過肋骨炎都說要痛很久,真的沒辦法了。媽媽經過幾天疼痛,身體漸漸虛弱出現眩暈症狀(梅尼爾氏症),血壓飆得很高不穩定。

真的沒則了,我突然想到之前有同事膝蓋骨頭發炎(稱為鶴頂紅)被我治好,何不嘗試一下。開始幫媽媽點穴,重點在於疏通膽經氣派,每天點兩次連續兩天後,疼痛終於緩和下來,總算比較心安。媽媽朋友打電話來說可能是帶狀疱疹,之前我們也有考慮到,但長庚抽血檢查都正常應該不是,好吧!再去皮膚科看看,診斷確定是『皮蛇』沒錯,醫生說已產生抗體,服止痛藥即可,病情總算穩定下來。(發生疼痛後 10 天才出現紅疹,誤認為復健科貼布感染,它沒有擴大才疏忽了這一點)、(媽媽可能連續跑了 5 場馬拉松,身體太勞累造成免疫力降低才發生此病狀)

點穴可以治療膝蓋發炎、帶狀疱疹症狀嗎?是值得懷疑的,但它的確可以調理身心,提高免疫力。許多病症藥物很難侵入,需靠患者自己免疫力治療時,則點穴就特別有效,中醫針灸也是此道理。說也奇怪,經絡氣脈是無法解剖的,各地古老醫療的氣脈也不相同,譬如,印度與藏族的三脈四輪跟中國的十二經絡學說完全不相同,但同樣有治療的效果。

經絡學說的基本原理是,氣息透過經絡傳送到身體各部位,供養全身能量,使其能運作正常,它依照某一個方向順序傳送,以中國經絡學說為例,氣息由 “心” 出發 => 手心 => 手背 => 頭頂 => 背部 => 腳尖=> 腳背 => 腹部 => 回到 “心”。當氣息在身體流動時,有些地方因構造特殊使它不容易通過,這些地方稱之為 “穴道”。當氣息被阻塞無法順利流通,則容易產生各種疾病,需利用各種技巧疏導它。

疏導經脈的氣息流通不外乎有兩種技巧,一者為阻塞法,如同水溝不通時,我們將上游阻擋水流,等集滿水量時,再打開它利用此能量沖開阻塞的穴道,此方法即是 “插針”。另一種方法是,在阻塞的穴道上溫和加熱,使它鬆開流通,即是 “熱灸”,兩者統歸為『針灸』。推拿、按摩也是沿用此理論基礎。

點穴又稱為『無形針』,它是利用手指頭施壓穴道達到疏通的目的。實務上不僅如此,而是『循經點穴』,沿著經脈尋找阻塞的位置再施壓使其暢通,是何種穴道並非重點,也符合中國、西藏、印度的經絡學說。雖然是循經點穴,但某些重要的穴道也要特別注意,究竟是祖先多年經驗累積下來得知較容易阻塞的地方。

30 年前的某一天,媽媽說要去學按摩技巧,爾後可以服務我,我聽了很高興就跟著過去看看,沒想到換我落海學會了,醫治了她多年的偏頭痛、眩暈、腰痠等等症狀,讓她很難逃出爸爸的『魔掌』,現在想起來當年好像有受騙的感覺。另外,我利用它治好許多人結交許多朋友,也很值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