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快樂出航 – 遠征北海道

一、快樂出航 – 遠征北海道

沒有到國外單車旅行經驗,這次行程僅預定到達第一天與最後離開的旅館,其餘日子皆打算露營渡過。我很菜在台灣也沒有露營經驗,為了這次旅行購買了睡袋、睡墊、帳篷、炊具、、等等。也特地開車到台東練習露營,並將所有裝備架上單車,由高雄騎到四重溪演練單車露營。還特地買一本日文的 Hokkaido Map ,規劃起路徑並標示各地露營區,現在已會用 Google Map 搜尋一下甚麼都有,方便許多。

真的考慮太多了,依照台灣單車露營旅行的規範就可以,日本還比台灣方便,露營區大多屬於政府機構所有,各種設施完善、環境優美、衛生乾淨,而且都有衛浴設備(大多是溫泉澡堂),而且露營費很便宜。只要抱著一顆冒險的心,哪裡都可以去。

原計畫以 30 天時間單車環北海道一圈(起終點都在札愰),但因參加北海道 1200 公里單車挑戰,只好改變行程,前 10 天參與活動並休息,後 20 天單車旅行並縮短路徑,由札愰出發=>富良野=>美瑛=>旭川=>名寄=>稚內=>利尻島=>紋別=>網走=>知床=>和琴半島=>摩周=> 阿寒=>別海=>納紗布岬=>厚案=>釧路,再由釧路搭機回台。

又因老婆在前往紋別路途中被強風吹倒而摔車,忍痛騎到網走、知床後開始劇痛,只好由知床搭 Bus 到網走,改租車完成後面的行程。

北海道單車旅行路徑,騎行大約 1000 公里。

2014_7_6 高雄到北海道

們搭乘日航由高雄起飛、經成田機場轉機到北海道千歲機場。我們預定環北海道騎車並且露營,行李有兩部單車、帳篷、睡袋、炊具、馬鞍包、、等等,又每人託運限重 23 公斤,只好把一些東西以隨身行李攜帶。

高雄小港機場出發
成田機場免稅商店
千歲班機人就非常多。

到達千歲機場後天色已暗,我們搭乘往札愰的 Bus,我拿旅館地址給司機看,請他到達時叫我下車。下車後我也分不清東南西北,剛好路邊有輛計程車,就再次拜託他了。這輛計程車剛好可以乘載兩部腳踏車與行李,進入後我才發現是住在貍小路街上,老婆逛街方便多了。

司機很客氣幫我們單車塞進行旅箱內。

2014_7_7 尋找出發點 – 綜合體育場

晚住了『札愰 Dormy Inn 別館』,就在狸小路街上,在我參加 1200K 挑戰這幾天,老婆就住在這裡等我(此行最大筆費用)。到達時太晚了,早上起床趕緊將兩部單車都組裝起來。(也聯絡釧路旅館,我們將兩部單車的紙箱透過 7-11 快遞寄往那邊,預備回台灣時使用)。

將單車組裝起來

單車組裝起來之後,我馬上騎到附近找看看是否有日本特色的早餐,在台灣各地區都有當地早餐,更能顯現出在地文化。我常看日本電影或影集都有此類似情況,但我怎麼找都找不到很氣妥,後來在狸小路的小傳統市場找到一間賣定食的,帶老婆一塊來吃。(後來才知道日本早餐都在便利商店裡面,如御飯團等等)

沒有甚麼東西竟然要 1500 日圓,我吃不飽。

中午過後,我們聯絡幾位車友一同騎車到出發點,順便沿著活動路線探探路況。

札愰體育運動中心

晚上大家邀約逛狸小路商店,並聚餐預祝 1200 公里挑戰成功。

由左到右:媽媽、黃品儒、吳順裕、小王車友
台灣進口的小玉西瓜,要價 4500 與 3000 元日幣,我們當然不會買囉。
媽媽沒有參加 1200K 挑戰,看起來輕鬆許多。
大吃一頓:牛肉海量、啤酒海量,讚啦 !!

2014_7_8 賽前輕鬆旅遊 – 小樽

計畫騎車由札愰小樽來回熱身一下,但考慮路不熟又怕太累則改由搭火車前往。

大家在運河前合影。
美麗的運河。

小樽運河邊有許多小販賣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我們可沒有那麼多省美觀念,都沒買。

各式各樣的胸章。
禮品店的精緻紀念品。

小撙有許多類似高雄的海產店,但他們沒有熱炒僅有冷食,要甚麼點一點自行端到旁邊桌子上吃。我們要點時,他們說快要下班,您們來不及吃,不賣。最後肚子太餓了,只好隨便找一家鮪魚飯還不錯。

小樽最著名的帝王蟹。(後來在路的和風市場有吃到)

當然也要嘗嘗北海道限量霜淇淋,種類繁多很難挑選,我們想不急還有 20 幾天時間,足夠時間嘗試不同口味。沒想到單騎車旅行時,大多在鄉村賣的沒有幾種口味。

霜淇淋商店門口,有婉轉長龍的排隊拉線,好像生意很好的樣子。
這好像是香草口味,記得不便宜,價錢忘記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