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颱風攪局 – 北海道 1200K 殘念

二、颱風攪局 – 北海道 1200K 殘念

前言

原來僅是單純的環北海道單車旅行,後來車友邀約參加由日本 Audax Japan Hokkaido (A J 北海道) 舉辦的  2014 BRM 709 Hokkaido 1200 Km。賽程是 07/09 21:00 由札愰體育運動中心出發,經過:上盧別、南富良野町、足寄、北見、別海、到納紗布岬,再原路返還,需於 07/13 15:00  回到札愰體育館,共計 1206.8 公里、限時 90 小時完成,即是由北海道道央騎到道東最東端再折返。

札愰納紗布岬來回 1206 公里,限時 90 小時完成。

此活動是法國 ACP 協會系列活動之一,該協會在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有分會,台灣是 Randonneurs Taiwan (RT, 俗稱為”瘋系列“) 協會。ACP 最經典的活動是每四年在法國舉辦一次的 Paris-Brest-Paris 1200K (PBP 1200k) 賽程,到時候全世界各個分會會員都會來參加,大約有 5、6 千位選手。北海道 1200k 也是每四年舉辦一次,大多選在 PBP 舉辦後次年 7 月舉行。當然我們的目標是 PBP 1200k,為了它我們不斷參加 RT 所舉辦的活動來鍛鍊體力,由瘋 200K、瘋300K、瘋400K、瘋600K、瘋1000K,甚至唯一場的瘋 1200K 都參加。日本選在北海道舉辦的原因,是因北海道夏天天氣和法國比較接近,又賽道路況也跟 PBP 有點相似,算是 PBP 的賽前預習,台灣大約有 20 幾位車友參加。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日本,就來接受此嚴厲挑戰真是有點害怕,聽說北海道白天很熱、晚上很冷,我一直不了解這是何種天氣?來了才知道,北海道夏天跟台灣差不多下午 5 點左右太陽下山,但早上 3 點左右太陽就出來了。越到中午越熱可以到達 30 度左右,太陽下山後就開始起霧,大多半夜開始下雨,難怪氣溫會降得很快,大約可降到 12 ~ 15 度左右。這種天氣對遊客來講沒有甚麼影響,但對我們單車挑戰者影響就很大,我們晚上還是繼續騎車,如果下雨又濕又冷可不好受。還好我在台灣有買一件 Gore Tex 雨衣,全賽程幾乎都穿著它。

出發前就收聽到有完熊颱風來臨,沒想到她竟然跟我們到北海道遊玩,07/08 日就開始下雨了,07/09 日颱風逼近北海道,到達運動中心時是晴天,大家心想浣熊不會來攪局。等開完大會、安檢單車後,便開始下雨了,我記得由出發到中止比賽 07/10 雨都沒有停過,但中止比賽後雨也跟著停止了,真的作弄人。07/09 21:00 我們就在雨中出發,一直到 7/11 清晨攻上美愰卡後,完熊颱風進入北海道風雨交加,美愰卡因雨太大被政府宣布封路不得通過,大會只好宣布停止比賽,大約騎了 460 公里左右,真的可惜。

2014_07_9 出發挑戰 1200K

ACP 1200k 挑戰最可怕的地方是晚上出發,第一天晚上不能睡覺,並且需連續馬不停蹄的攻到落地袋位置,大約 400 公里左右,最好 24 小時內可以到達,不然您就沒有時間睡覺休息了。此場是 21:00 出發,我們在旅館好好睡一個午覺,再約台灣車友一同前往綜合體育場報到。

由旅館出發,老婆跟我說:加油 !! 加油 !!

到綜合體育中心報到。當場需繳交日幣 1 億元的第三責任險,好像約日幣 2000 多元左右,忘記多少錢了。這是萬一騎單車撞到人,付給別人的保險金。由此可見,日本真是重罰的國家。

報到了,那時候還未下雨。
蘇信忠大哥,他全程陪我騎行,是我最重要的夥伴,當時他非常神勇,非常感謝他。
高雄來的車友吳順裕黃品儒,他倆是高手,很難跟上。
日本協會很貼心,每位車友都有座位並可充分休息,如台灣舉辦大多僅能座在地上休息。
出發前,車輛必須經過檢查,在國外目的是檢查車子是否鬆動不妥,怕您騎行時發生危險。台灣目的是您是否有照他的規定安裝各種設備,才不管您單車是否安全。

                                 車子檢查之後,外面也開始下雨了,全體冒雨出發,這就是 ACP 的挑戰精神。

著裝好了,就這樣騎到停止比賽。

2014_07_10 到達了落地袋 – 北見

一路上馬不停蹄推進,經過了 PC1、PC2、PC3,到達了落地袋 PC4 北見休養村。PC1 7-11 上盧別店,可以自行購買補給品,我補充一些食物和水。

整路都與蘇信忠大哥同行,途中看到造型很特殊的車站,急忙下來拍個照。

PC2 是かなやま湖スポーツ研修中心,大會有準備熱食,到達時蘇大哥急忙到一樓浴室洗澡,雨下著不停,騎車又流汗,也分不清到底是雨水或汗水很不舒服。我直接到二樓享用熱食,出來後急忙出發,蘇大哥就沒吃東西,我沒洗澡,太趕了只能選擇其一。PC3 是 7-11 足寄下愛冠店,大家吃一點東西補水之後,馬上再出發。

PC2 盧別湖邊休息區

蘇大哥很會暴衝,我很難跟上。記得快要到北見時,蘇大哥直追一位日本車友,消失無影無蹤了。我進入北見後經過幾個十字路口後迷路,還好有位日本車友發現,一直帶領我到檢查點,非常感謝他。就這樣騎行了 386 公里到達 PC4 北見自然休養村。記得到達時太陽還未下山大約 17:00 左右,看起來大約連續騎了 20 小時左右。

PC4 北見自然休養村

這裡看起來好像是滑雪渡假中心,有澡堂、通鋪、餐廳、、等等設施。檢查點內熟食 24 小時無限量供應,還可以洗澡泡熱水。大會依照進入的順序安排房間,每一房間大約是 8 人的通鋪,我們進入休息時,已有台灣車友已休息好了準備出發(蕭醫師他們),太可怕了真是火星人。大約休息了 4 小時,急忙再出發,出發時太陽已下山,這裡是山上非常陰暗,雨還是下個不停,還好雖然颱風逼近,風還沒有很大。

經過美愰市後開始爬山直攻美愰佧,天色很暗、人也很累,看到路邊有一間小亭很小。我和蘇大哥、小王車友急忙進入休息,小睡一下再出發。出來後遇到品儒,他也進入休息。後來環島時再看到此小亭,真是感觸萬分,很可惜沒有照相。

隨時供應熱食。
休息過後再出發

2014_07_11 完熊颱風到達 – 美愰鉲殘念

快要到美愰卡時,看到許多車友往下騎,感覺很奇怪,語言不通也不知道為何。蘇大哥與吳順裕兩人先行看看,不久他們就折返說道路被封止,大會宣佈停止比賽。我們好像是洩了氣的玩偶,慢慢的滑下山。大家在美愰市一家便利商店休息,此時太陽已出來了(大約清晨 3、4 點左右),天氣已放晴、無風無雨,真是作弄人。

回到北見休息區後,洗完澡也沒有便服可以換,大家還是穿著車衣,不然就包著他們提供的睡衣。

台灣車友大合照,沒事僅能吃了再吃,反正無限量供應。
早餐。
咖哩飯無限量隨時供應。

事情來得太突然了大家不知所措,也不曉得如何回到札愰,眼見日本車友一個接一個離開。台灣車友中馬拉妹小姐日文最溜,大家請她去詢問如何搭車。主辦單位一直聲明沒有攜車袋無法上火車,接著聯絡北見多家單車店僅找到一個攜車袋,他送來時我們感覺太貴了,又只有一個不夠,最後讓澳洲車友買走。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搭客運車回去,可能攜帶單車規格沒那麼嚴格,但我們沒有預訂可能無法上車。什麼方法都不行,大家決定闖看看,每人向主辦單位要兩個垃圾袋,一同騎到北見客運車站,又才發現一部客運車無法載 20 幾部腳踏車。接著騎到北見火車站,不管他三七二十一,單車用垃圾袋裝起來就上車了,車長也沒說甚麼,還幫我們單車集中車廂間置物櫃內,就這樣回到札愰。

北見火車站
大家排隊買票
一張車票,一張座位票,我們買到自由座,也就是可能要用站的意思。
腳踏車用垃圾袋裝起來,排隊進入車站。
第一次搭日本火車,不知道同一車廂內有自由座和對號座。進入時發現許多位日本老人佔用 4 個座位,我們找到空位坐下來,結果車長將我們一個個趕下來,要我們去自由座。我們找了一下,才發現都被日本人佔用了,當然也很客氣請他讓讓。您說日本人很守規矩嗎?
終於有心情可以慢慢欣賞日本田野風光了。
終於回到札愰,將單車再組裝起來,騎回旅館找老婆。

2014_07_12 溫泉澡堂渡假 – モエレ天然温泉たまゆらの杜

我們比預定日期早回來札愰,當然沒有預訂旅館,現場租用旅館費用貴很多,而且老婆房間由一人住改為雙人住(同ㄧ間)竟然要兩倍的價錢。蘇大哥他們由網路上找到一家溫泉澡堂可以過夜,也讓我們享受一下日本人的優閒生活。首先,大家回到出發點拿取寄放落地袋的衣物,主辦單位很貼心還準備了許多點心食物。

品儒與順裕看起來很輕鬆的樣子。
蘇大哥也一樣。

領完物資後,在網路上找到一家溫泉澡堂,讓我非常驚訝。這家澡堂特點是 24 小時不打烊,有供應飲食、餐點,提供睡墊與毯子讓客戶過夜,而且費用不高。來這裡消費者大多是當地日本人,他們全家來此泡溫泉洗澡後,一起聚餐再回家,共享天倫之樂。我們遇到許多棒球球員,來此泡澡過夜,真的舒適又便宜。唯一的缺點是當天人數過多,許多人拿不到睡墊和毯子,只好睡餐桌的塌塌米上。我在單車環島時,一直找不到此類似澡堂,看官如果有來札愰一定要來體會一下。

24 小時溫泉澡堂位置。
大廳明亮美麗,也有販賣各種洗澡用品和美容產品。
費用很便宜,大人只要 960 日圓,但隔夜要加 1200 日圓。
環境空曠,可以泡茶聊天,但咖啡需要購買。
可購買早餐,沒想像中那麼多人買,可見日本人還是很節儉的。
雞蛋是生食,吳順裕說他最喜歡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