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聞名之鄉 – 富良野

四、聞名之鄉 – 富良野

2014_7_15 開始驚奇之旅 – 札愰到鶴昭公園

路徑:札愰(國道 275)=> 月形 => 鶴昭公園露營場、騎行距離:66 公里。費用:早餐麵包,牛奶 500元、泡湯 820 元、點心 314 元、午餐 1207 元、晚餐蔬菜+泡麵 165 元、營地 600 元、乾衣 100 元。

敘述:早上 7:00 左右,我們從札愰狸小路 Dormm-inn 出發,經國道 T12 接 275 一直往北前進。原預定在月行皆樂公園露營,但到達時還未到中午,只好繼續前進鶴昭公園。

札愰到鶴昭公園露營場
清早將所有裝備帶上車,出發之前請旅館經理幫我們照像。他看了我們這些裝備嚇了一跳,叮領要小心單車不要被偷,真不知道他為何這樣講?

 

老婆看起來輕鬆愉快,對這次旅行蠻期待的。
市區內大多有人行道供單車騎用。
其實人行道並不好騎,它底下有許多管道,會挖挖補補並不平,騎久了不舒服,還是騎到馬路上較好。
便利商店是我們最好的休息點。密度沒有台灣那麼高,如看到須進入補給,不然下一個站可能要很遠。
我單車有前後馬鞍包,露營所有設備幾乎都上我車,老婆的後馬鞍包攜帶換洗衣服,兩部車都乘載很重。我還可以,老婆就辛苦了。
日本便利商店很少有座位,而且不允許您在裡面逗留,買完東西需到外面蹲著吃,這一點跟台灣差很多。在北海道 1200 公里挑戰中,台灣有位車友身體不舒服,蹲在冰箱旁邊休息,店員馬上通知警察來趕走。難怪,日本人最喜歡來台灣騎車。
道の駅是我們旅途中最重要的停留點,也可以預估到底走到甚麼地方。這裡是鶴昭( つるぬま)道の駅,是在1200 K 挑戰路線上,記得我和蘇大哥到達時天色很暗,我們加滿水(廁所水龍頭)、吃點東西馬上走。現在才發現地方小小的。
日本道の駅大多賣當地的特產,每一個站大多賣不一樣的東西,不會像台灣所有觀光景點幾乎賣相同的東西,一點新鮮感都沒有。它的功能有點像台灣高速公路的休息站,但都在主要幹道上。
遠遠看到高爾夫球場指標,到了才知道是槌球場,日本老人非常喜歡。這種場地在北海道很多,環境非常優美,草修剪得很平(比南部某家高爾夫場還要平),裡面設施很完善,有浴室、餐廳、交誼廳等等,日本真是老人的天堂。

第一次單車旅行甚麼事情都很難預估,原計畫騎到月行皆樂公園的露營區,但到達時還未中午,急忙再翻翻 Hokkaido Map 找到下一個露營區並不遠,即是鶴昭公園露營場

環境非常優美,也有小木屋可營宿(沒有床鋪與被子),當然比較貴。露營區旁邊有溫泉澡堂,洗得比旅館浴室還舒服。看到許多日本人開車來泡,攜帶的物資很完備,很像是他們的日常生活。
我們選擇露營,遊客並不多很清靜,旁邊來了一位重機騎士,自己煮一鍋麵吃。
老婆起灶了,麵是蘇大哥由台灣帶來沒吃完留給我們的,我們在道の駅買了一些蔬菜加進去,就很豐盛了。
巧遇新北市楊老師一家人,他們跟我們逆向,下一站札愰就結束了。很厲害沒有網路僅看地圖行走,食物還被狐狸偷走,提醒我們晚上要將東西收好,尤其是食物。
最後跟他們說再見。此後也沒有再遇到台灣車友環島,他們真是不容易。

2014_7_16 聞名之鄉 – 富良野

路徑:鶴昭公園露營場(國道 275) => 道道 283、1130、627、114 => 上盧別(國道 38) => 富良野(國道 237) => 日の出公園。騎行距離:90 公里。費用:早餐 714、點心331、午餐 1680、晚餐泡麵、香皂 80、洗澡 200、洗衣200、乾衣 100、營地 1000、啤酒 230。

鶴昭富良野路徑
繼續沿著國道 275 往北到了淹川再轉入道道 283 往上蘆別方向,這條路並不陌生,就是北海道 1200K 所騎的路線,不過當時是半夜看不到甚麼風景,現在才知道兩邊風光非常美麗,大多排列整齊的農田。
整條路幾乎沿著天鹽川(?),風景非常優美。
整齊的農田,非常廣大漂亮。
路邊有許多收起來的防風柵欄,秋冬季節可以防止農作物被風吹倒。
房子大多是獨棟,前面都有車庫。
雖然郊外可看到許多房子,但幾乎看不到行人,這裡人出門大多開車。(有半年時間下雪,騎機車太危險了)
快要進入聞名之鄉- 富良野,先到 便利商店上個廁所休息一下。旅途中便利商店還有一個重要的用途,日本除了大型露營區外,一般公園露營區或其他公共場所都沒有垃圾筒,垃圾必須自己帶回家。我們只好將它帶到便利商店門口的垃圾筒。後來發現許多汽車或重機騎士也都這樣。
快要富良野了,房子漸漸多了起來。
警察派出所。看起來很空曠,跟台灣很相似但僅有警車,沒有巡邏機車。
日本佛寺,和一般房子格調幾乎相同。
進入富良野已經過中午了,找了一家有寫繁體中文的餐廳進入。這家餐廳全自助式的,自己端盤子、端菜、端水,最後還需清理桌面。所有標示都寫中文,我想是台灣寫手介紹的景點,有一特點是將所有插頭用膠帶封住,可想而知。(還是很鹹的加哩飯)
路上看到幾家大型的藥妝店,可能專供台灣、大陸遊客採購,這不是我們可以光顧的,趕快找到日の出公園露營區。
我們到管理棟繳費,他算人頭,一人 500 円,還發給一張吊牌。這裡在日の出公園的北麓,環境非常優美,提供有投幣式洗澡與洗衣設備。在這裡遇到了許多台灣來的遊客,他們都是租車+露營方式,在這裡他們也大多住 2 ~3 個晚上。到達之後,我們都累了,搭好帳篷、做晚餐、之後洗澡、洗衣、睡覺。
遊客很多,各式各樣的帳篷都有。
帳篷上須掛繳費牌子,不知道有沒有來檢查。其實,我很笨不會搭帳篷,老婆在準備晚餐時,我閒閒沒事觀看隔壁日本太太搭帳篷,才發現外帳需拉緊與內帳隔開,終於會搭了,重新搭我的帳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