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沉靜美麗的河流 – 天鹽川

六、沉靜美麗的河流 – 天鹽川

第五天(2014_7_19) 優美露營區 – 中川町

路徑:名寄(國道 40) => 美深 => 音威子府 => 天塩川 => 中川町森林公園露營區,騎行距離: 88 公里,費用:早餐 258 円、水 100 円、午餐 134 円、晚餐 800 円、點心 100 円、營地 500 円、洗衣、烘衣 500 円、溫泉 800 円。

名寄到中川町路徑,約 88 公里
一夜好暝,不曉得狐裡是否來串門子。我們將行李打包後繼續上路,經過管裡棟,還沒人來上班,只好自己走了。
垃圾箱:露營區只有炭灰收集箱,沒有垃圾筒(可以看出日本人喜歡烤肉的程度),遊客必須將垃圾帶回家。我們在路上看到這個好像是回收箱很高興,就將垃圾丟進去,顧不了星期幾了。
名寄街景:早上沒有甚麼車子,其實白天車子也不多,幾乎看不到行人。
沿路風景:很少看到這種小農耕作,可能是玩票性的,不是真的農家(大多是農場)。
美深 7-11,再補充一下早餐,還是最便宜的優格。
漸漸離開市區,孤單的路繼續往前走,加油 !! 還要過山洞。
自然風景比富良野人工美景漂亮許多。
圖中黑點是烏鴉,牠們整路都陪著我們,早上會叫您起床,還會欺負弱者,常看我倆勢單力薄,用腳夾木屑撒在我們頭上,真氣人。
其實,我們一直沿著天鹽川行進,道路就在河川的上面,草木非常濃密。
河水很充沛,風景很美。河水大多淡綠色,看慣台灣清澈透明的河水,很不習慣。後來我到歐洲玫茵河畔騎車,也是這種顏色,不知為何?
又到了 “道の駅 びふか(美深町)”,道の驛:是我們計算路程與休息的地方。這裡已接近天鹽川,是溫泉密集的地方,雖然有很多露營區,但還未過中午,我們休息片刻後繼續前進。
道の駅 おといねっぷ(音威子府),裡面沒有甚麼東西。此道の驛在國道 275 與 40 的分歧路上,在這裡必須左轉沿國道 40 走,我們在此用午餐。遇到一對日本夫婦,他們車上也載兩部很好的腳踏車,知道我們在環北海道 中,問我幾歲,我說 60,他搖搖頭就走了,有這麼嚴重嗎?
必須向左邊走,往稚內方向前進。往右邊走就直接去到道東的”濱頓別町“,如此環島就快些。
到了“道の駅 なかがわ(中川町)”,表示快到中川町了,這裡環境好多了。
非常漂亮的道の驛。剛到時遇到幾位重機騎士,他們是環日本一周的,告訴我這裡的麻糬非常有名,進去一看,賣了好幾種口味的麻糬,我們也買了兩個。高雄楊大哥夫婦環北海道 時在此度過一夜,建議我們來時也可考慮在此過夜。但我們到時才下午 3 點左右,要等門市 6:30 關門太久了,我們決定到露營區比較自在。
進入了中川町市區,日本鄉村街道就是這個樣子。每家商店外表都不華麗,也不會很大,但外面停車場占地很大,這與台灣相差很多,生活模式大不相同。
我們利用 google 地圖,很快的找到中川町露營區,剛進來時嚇了一跳,怎麼那麼漂亮,旁邊又有溫泉澡堂(當然要錢),已有許多露營車進住。
管理員說要搭在這裡,對面有劃區塊的是汽車露營區,它比較貴。
搭好帳篷之後,我騎車到街上買今晚的食材,新鮮超市就是他們的菜市場,熟食、生食都有,我買烏龍麵回去煮。太趕了,忘記買早餐,本想明天早上再買,結果它還沒開門。
老婆準備晚餐,炊事房很乾淨,使用者用後均會恢復原狀。

第六天(2014_7_20) 遲來的早餐 – 稚內

路徑:中川町(國道 40) => 豐富町 => 兜昭 => 稚內(投宿旅館),騎行距離:90 公里,費用:早午餐 956円、水 380 円、晚餐 1250円、旅館 12000 円

中川町到稚內路徑,約 90 公里。
又是一天的開始:我們已漸漸習慣逐露而居的生活,昨晚泡了溫泉、洗淨所有衣服、一夜好暝,早上起來精神好準備出發了,才發現昨天沒有買早餐,我 google 一下,發現路上不遠有小學校,應該可以買到早餐才對,我們就沒有再轉入中川町街上,直接沿國道 40 往北前進。
一路上空曠,到了小學地方看到指標才知道需再轉入小道 5 公里才是,我想慘了,肚子餓找不到東西吃,繼續前進再看看。
從很遠地方就看到休息點指標,我想可能有商店甚麼,到了發現商店不營業,只有一位老太太在整理廁所,再繼續往前,整路還是看不到一間房子。
道路沿著天鹽川,雖然風景很美麗,但我們所要的早餐、可口的牛奶無著落,無心欣賞風景了。
終於看到一間破舊的工寮,旁邊還有一個販賣機,這是北海道 特殊情境,販賣機常出現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我們停下來,拿出馬鞍包的餅乾充飢,從出發到這裡已騎行了 20 幾公里。
我們還是努力向前,由地圖上看到了豐富町就有便利商店,當我們到達時候,又看指標須再轉入騎 6 公里才有,來回 要 12 公里,算了。我倆各自在包包找出一個鳳梨酥,有救了,吃一個鳳梨酥可以跑兩個山頭,這下子沒問題。
我不知道這北緯 45 度有何意義,但後來我們騎到網走時,同樣看到這個指標,才真正體會出我們到達高緯遶進去再出來。
騎行了 52 公里終於看到了便利商店。很奇怪,之前每 20 ~ 30 公里就會有道の驛,這次竟然相隔 50 多公里,又當我們最需要它的時候。當然進去飽食一下,早午餐一起享用,出來時看到這個比我們還瘋,徒步環北海道 ,語言不通隨便呼啦幾句就說再見了。
已接近中午,非常炎熱,還繼續往前。
中午過後,天氣還是非常熱,兩人邊騎邊打瞌睡。不行,我們要路倒一下,拿出瘋系列的本領,找一個陰涼的地方睡午覺。休息半小時後起來精神好了許多,觀察四周,感覺很陰涼,往裡面看原來是墓場
這是北海道的路標,需紀錄道號再沿著它前進。
漸漸出現道北與道東的風光,大多是廣大的牧場,就是因為太大了,所已看不到乳牛。

到了稚內已接近下午 5 點了,我們真的很累,今天太熱了,早上又餓那麼久。由 google 看起來露營區在稚內森林公園內,還需爬一段坡才會到。到了稚內街上看到一個民宿的指標,走進去就是找不到,問路邊教會的朋友,他們都不會英文。牧師幫我找一間很便宜的民宿,我們用 google 導引到那家民宿,到達時發現它需爬一段階梯上山,我們腳踏車騎不上去。回頭找其它便宜旅館都住滿,這樣一拖已 6  點多了,我們沒力氣再騎上稚內森林公園,只好找這家旅館。老闆要價 12000 円(兩只單人床、不含早餐),我來北海道沒住過那麼貴的旅館,我說太貴了。老闆找出她女兒會講英文,很有誠意幫我找幾間較便宜的旅館。最後還是決定住這裡了。老闆女兒還很詳細告訴我們,明天如何搭船到利尻。我們整理完之後,想出去打打牙祭,無奈大部分商店都關了,只剩下 pachinko 與居酒屋(由此可以看出日本人的娛樂方式),這都不適合我們,只好到便利商店解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