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日本極北端 – 宗谷岬

八、日本極北端 – 宗谷岬

第八天(2014_7_22) 驚濤駭浪的一天 – 媽媽受傷了

路徑:利尻島(搭船) => 稚內 (國道 40、238)=> 宗谷呷 => 濱鬼志別 => 道の驛露營場,騎行距離:66 公里,費用:船資 7520 円、早餐 503 円、午餐 1700 円、宗谷呷袋子 1080 円、證書 100 円、露營費用 800 円

稚內到濱鬼志別(道の驛露營場)路徑,約 60 公里。

原計畫由利尻島(搭船)回到稚內之後,騎車到宗古岬再搭 14:30 的公車到兵頓別,但我們到宗古岬時才 11 點多,又在餐廳聽一位日本車友說接下來的路很好走,因此我們決定闖闖看繼續往前騎。不料出發之後,馬上風雲變色,開始下起小雨、接著起風、變成大雨。這一段路我們無法照相,在這荒野道路中,雨越下越大,風也越吹越大。平常都是老婆騎在前面,我騎在後面,但風太大了,換我騎在前面替她擋風,每走一段就呼叫她,怕她沒有跟上。突然間沒有聽到她回音,這下子慘了,她已被風吹倒,我趕緊跑回去,將她扶起,她撞到海岸線的鋼繩,肋骨部位疼痛。我想這下子慘了,腳剛好而已又換胸部受傷。風還是很大,我們只好用走路不敢再騎了。我很想招呼車子,但每部車子都飛快速的通過。

走一段路後,老婆疼痛稍微緩和,很無奈的繼續往前騎(單車旅行很難預測會發生甚麼事情),就這樣,我們再走了 20 幾公里終於到了濱鬼志別的道の驛了。之前,我們在網站上查詢過這裡的資料,說這裡不但有露營區,也提供住宿、澡堂與餐廳。我想到這裡就安全了,結果完全不是這樣,當時雨下很大,為了讓老婆可以快速休息,問了住宿才知道它是供遊客住的旅館,剩一間沒有床鋪的空房要價 10800 円,我勒起孝。又餐廳只提供整批遊客,我們散客沒得吃。我到露營區轉一轉,雖然雨不小但有一位重機騎士已搭好帳篷。非常不願意花 10800 円住沒有床鋪的房間,又怕老婆受傷不舒服,後來發現露營區有個司令台,我上去看看,在上面搭帳篷不會淋到雨,繳了營地費800丹。

就這樣,我們搭了帳篷,又到溫泉澡堂洗澡,很可惜沒有烘衣機,只好也將衣服亮在司令台上。老婆明天可能無法騎車,必須找到搭車的地點與時間。之前,有請女兒查詢這邊公車的班次,她用 Line 傳一張公車時刻表給我。我用平板顯示那張時刻表問澡堂管理先生,他向我比牆上那一張與我電腦內的一模一樣,告訴我營區口就有站牌。

昨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那兩位小姐( 韓國+新加坡 )還在外面瘋還沒回來,早上我們收完帳棚準備離開時,她們還未起床,很可惜沒說再見,我們就去搭 8:30 的船回稚內了。昨天在船艙沒照到相,今天特別照一下,旁邊許多重機跟我們一起回稚內。
下船後,已接近 10:00 左右,我們立即往宗古岬方向前進。
還是有許多漁民在曬昆布。
海岸線真是不好騎,高高低低起伏不定,有點像台東到花蓮的台 11 線,且海風很大。
間宮林藏大師最早由此渡海到北方的紀念碑,也表示日本最北端快要到了。

已到達日本最北端 – 宗古岬了。
日本團體旅遊團合照。
這位日本媽媽遇到台灣媽媽很高興,希望跟她做朋友,馬上拿出掛在胸前的自製胸針送給台灣媽媽,我們也不知所措,很抱歉沒有東西可以回送她。後來在商店再遇到她,老婆用平板翻譯機與她溝通,才知道她有位親戚住在台北,經常來台灣玩,非常喜歡台灣。老婆和她約定來台灣可以到高雄找我們,我們陪她玩南台灣,而且有位朋友是日本媳婦可當翻譯,大家很高興互留地址,沒想到這樣也可以結交朋友。
我倆也要照一張,很難得。
住家不多,很荒涼的感覺。
到裡面買一張證明書,表示我們來過這裡,我買了一個小背包當作紀念,這是我來北海道 第一次買紀念品。
日本最北的食堂,不要高興,裡面的服務生大多超過 60 歲的資深美少女,奇怪年輕美女都跑到哪裡了。我們還是吃那不怎麼好吃的排骨咖哩飯。

在餐廳裡遇見一位騎單車環島的日本人,他說我們騎的方向比較順,路也比較好騎。真的我很笨,騎車騎那麼久了,這麼容易就被騙,路高高低低起伏那有方向之分嗎?唉 !! 一切都是我的錯。

兵頓別的 Bus 站牌都找好了,還是決定冒險一下,不搭車繼續往前騎,也正式進入道東地區。不久之後,天色開始變化,黑雲密布、狂風暴雨,騎車很難前進。就這樣媽媽摔車了(前面已敘述不再重複)。

冒雨中騎到(道の駅 さるふつ公園,隔天照的),路上在由 Google 得知這裡有旅館可以租宿,但因價格太貴而作罷(老婆堅持不要)。
只好到管裡室租露營場地(隔天照的),管理員急著要下班,收費後說帳篷要搭在哪裡皆可。(如晚一點,他們下班就免費了。
我們選擇在司令台上,可避風避雨。旁邊也有溫泉澡堂,去泡時順便打聽往紋別的 Bus。
經過一整天的奔波,看起來很憔悴的樣子。
在停車場上有許多露營車,他們都是來這裡過夜的,睡在露營車上,在車子旁邊炊食,也是到澡堂清洗身體與衣服,我漸漸了解日本老人的退休生活。(環繞北海道各個槌球場休閒運動)
露營區非常廣闊,前面建築物是旅館,大多服務團體旅客,並不招待散客。

第九天(2014_7_22) 奔波的一天 – 搭客運車

路徑:道の駅 さるふつ公園搭 Bus 到浜頓別町車站,轉車到雄武,再騎車到紋別道の駅。騎行距離:約 40 公里。

昨晚下了一整夜雨,我們睡在司令台還算不錯,露營區除了一部重機外,沒有其他營帳,廁所非常乾淨對日本人的廁所文化真是崇拜(還有插頭可以充電)。我們怕媽媽摔車有後遺症,決定今天搭車往下一個行程,昨晚詢問澡堂管理員有關客運班次問題,他不會講英文很難溝通,告訴我牆壁有貼一張時刻表。

道の駅搭 Bus 到浜頓別町車站,再轉車到雄武。
雄武騎車到紋別路徑。
將單車牽到候車亭,再拆解打包,這種動作我非常熟練,兩部車不需十分鐘就可以完成。時間快到了,才發現我們等錯邊了,他們車子是靠左行,要搬過去可就費很大的力氣。
搬好之後,可優閒的等待車子,遠遠看過去,這裡也蠻漂亮的。(一般道の駅都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上車了,看車外風景。日語不通,也不會搭 Bus(需抽乘車票我還不會),就拿站名給司機看,他幫我收錢,到了叫我下車,服務很好。
到了浜頓別
這裡是叉路,可直接搭車回札愰、名寄,但沒有直達紋別的車輛,我們必須到雄武再轉車,真的很麻煩。
我坐在司機的旁邊可以欣賞風景。
老婆累了。沒心情欣賞風景,小睡一下。
武雄下車,正準備再搭車。天氣已轉晴,這裡看起來不錯,老婆精神好多了,胸口不再疼痛。
在這裡遇到一個大學教授,開車環島、英文還好。他說在道の駅 さるふつ公園 就遇到我們了,還照我們在司令台搭帳篷照片,來這裡探索研究野外動物,還給我看他照的狐狸照片,很漂亮。說往下的路很好騎,而且住家也多,不像前面那麼荒涼。
老婆身體也較舒服了,我們決定繼續騎車,將它組裝起來,到車站旁邊用餐,我真不想再吃拉麵或咖哩飯了,看別人點另一種麵想點跟它一樣,又點到拉麵,唉 !! 後來才知道那是 “蕎麥麵“。
上路不久後,遇到一對年輕日本夫婦,他們預計騎環日本一周,目前到達北海道。他們是我們來北海道遇到第二隊騎車環島的(第一隊是台灣新北市人)。
日本夫婦告訴我前面有舊火車廂的道の駅,投宿不用錢。我們考慮由主幹道在進入需要 10 公里,再出來也要十公里。算了繼續往前走,到了紋別道の駅,這裡雖然不是露營區,看起來露營也不要錢。還是有很多露營車在此隔夜,廁所很乾淨大家都到那裏擦洗身體。
我們搭在已停用的販售亭旁,晚上可以擋風。
旁邊有一位日本年輕人騎單車環島(遇到第三隊),看他做晚餐真是十足的日本風度。還是有一部重機在我們旁邊搭帳,看起來不會孤獨。
早上起來,發現這裡風景很漂亮。
不曉得甚麼標誌。
這麼大的螃蟹腳,可能這裡出產螃蟹,我們騎單車不想進入市區,沒吃到。可以走到海邊欣賞風景不錯。
打包行李準備上路。
昨天沒照到紋別道の駅的牌子,補一下。
露營車他們沒有那麼早離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