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恐怖的監獄 – 網走

九、恐怖的監獄 – 網走

第十天(2014_7_24) 美麗的湖畔 – 佐呂間湖

路徑:紋別 (國道 238)=>湧別町 => 佐呂間湖(サロマ湖)露營場,騎行距離:約 40 公里。

敘述:早上騎車進入紋別市,雖然很早商店大多未開門,可以感覺還蠻繁華的。我們默默的離開又進入空曠的郊區,此國道大多沿著海邊(大西洋)或湖邊,風景非常美麗,到處都有住家不會感到荒涼。到底還是旅遊勝地,沿路上有許多露營區或道の駅,很方便。

紋別佐呂間湖露營場騎車路徑
紋別道の駅打包行李再出發。
出發不久就發現一座小花園,不是很大但遠遠看過去,裡面的花很漂亮,我們急忙下車看看。太早了,管理室還未開門也沒人,我們自行走進去看看。
很大片的薰衣草,很美。
還有淡紫色的薰衣草,比富良野漂亮許多。
還沒開門,我們還是趕快離開較安全。
經過一段路,又看到槌球場,這種場地在北海道很常見。寬闊、整齊、乾淨、讓人讚賞。
能在這裡打球,真的不錯,不輸台灣的高爾夫場。
只要寫申請書即可,不用繳費。
走著、走著,看到路邊的住家實在很漂亮,老婆說不要進去,不然會被當小偷。如果是台灣一定聽到狗叫聲,來北海道那麼久,只聽到烏鴉叫,沒聽到狗叫。
看到路邊一家雜貨店,很高興。可惜。太早了,還未開門。
這兩樣很熟悉跟台灣的很相似。
繼續走,看到農田在灑水,夠壯觀吧,水柱可以噴二十幾公尺遠。
左邊是畜牧場,道東很普遍,與道央有很大不同。
海岸很漂亮,有時候會停下來看看。
湧別道の駅(愛ランド),不知不覺已到了湧別町了。
湧別道の駅規模不小,還有遊樂場。
稍作休息,自動販賣機在日本最普遍,不管高山或海邊都有它們的蹤影。我們在這裡午餐。
還有重機,但它們都很有規矩停在重機車格內。
我們還是繼續沿著湖邊騎行,風景不在話下。
我們走進村莊看看,找到一家海產商品店,我們買了一些魚肉干,老婆用平版翻譯問一位漂亮的小姐怎麼吃,結果她用中文告訴我們。原來她是大陸姑娘嫁到這裡當老闆娘,告訴我們有一個舊火車廂可以免費過夜,我們急忙過去(很可惜沒跟她照像)。
我們進去看,發現裡面窄窄的(有人已搭好帳篷),外面又有人準備烤肉,我看算了,繼續往前走。
一大片牧場。
到了サロマ湖道の駅
我們買了一些晚餐的食材。裡面很多遊客。
天色漸漸暗了,我們急著趕路到營區。
到了キムアネップ岬キャンプ場,我們將帳篷搭在管理室旁邊,這裡不收費,還是有投幣式浴室與烘乾機,不錯。恰逢日本電視台來採訪,給了我撥出時間表,可惜撥出時我們已返台。
佐呂間湖(サロマ湖)。風景非常漂亮。
其實有許多帳篷,可惜沒有照到。今天在路上逗留太多時間,趕到這裡已晚也累了。

第十一天(2014_7_25) 惡名之地 – 網走監獄

路徑:由佐呂間湖(サロマ湖)(國道 238) => 能取湖 => 網走(呼人浦キャンプ場),騎行:約 50 公里。

敘述:網走是道東最主要的觀光地區,漁獲量也高,整路風景優美。我們到達呼人湖露營場時還早,搭好帳篷之後,馬上去網走監獄參觀,並吃午餐。

佐呂間湖呼人浦キャンプ場路徑
早上起來到處走走。
佐呂間湖風景很美,天氣也不錯。
湖面廣闊,有連接到外海。
出發時。管理室還未開門,只好先走了。
我們折返去接大道,昨晚來時太趕沒照到相,美景怎可沒呢?
很舒服,老婆騎得很快。
國道旁還是一大片農場。
小麥可收割了。
能取湖了,看一看就好,不要進去了。
到了網走湖畔呼人浦キャンプ場,到達時有位重機騎士告訴我,這裡設備不好,下一個露營區比較好,他要去。我想這裡離網走監獄較近,我將就一下。真的不好,這裡是我環北海道第二次沒有洗澡設備的地方。
來時已經有許多帳篷了,可能他們昨天就來了。
網走湖很大,風景也很漂亮。
我們選在一棵樹下搭帳,將東西全部放在裡面,我們要去網走監獄參觀了。(晚上睡覺時,沒有將拖鞋收進去,結果早上起來被狐狸叼走,牠也翻找了東西)
隔壁是個大帳棚,他們準備許多食物,我原想今晚會很吵,不對,很安靜,文化水平真的很高。
帳篷搭好之後,帶著簡單行李出來走走。

網走監獄有點類似台灣的綠島監獄,專門關政治犯使用,而且選在平常人民很難到的地方。早期北海道開發比較慢,也大多往道央札愰地區發展,網走很落後,船隻很少到達,冬天下雪日子很長。到這裡被關的犯人幾乎無法回日本本島,家人也很難來探望他們。

但是,政治犯大多年輕力壯,因此,政府儘量用勞力來折磨他們,聽說道東地區的主要幹道都是由政治犯開墾的。當然目前已民主化,這種現象不再發生,因此將此監獄作為博物館,讓世人警惕”民主來得不易“(由博物館 DM 得知)。我們細細來體會這些政治犯如何渡過苦難的日子,我們深深感謝他們,沒有他們的犧牲我們可能還過著奴隸的生活。

騎了一個坡段到了網走監獄
進去後,立即看到這個招牌。
裡面有餐廳,很多遊客。
這是體會犯人的午餐,清淡一點。(有定食吃了很開心)
犯人雕像。
這好像是家庭房或家人來探視的房間。
監獄的廚房。
犯人出外工作的工寮(臥房)。
打鐵房。
監獄三人房。
單人房
監獄走廊
走廊很長,兩邊是獄房。
監獄走廊是成米字型,中央有此警衛亭,可以監視每一個走廊犯人的活動。
澡堂
犯錯就會送到這裡來。
我們出來時,遇到台灣來的遊客,很高興。
回來時,發現這條路可以回到札愰(很遠),後來我們開車也走這條路到美愰佧。
Comments are closed.